[禱告禁食靈修] 2023年1月10日

太九35~38

35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37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38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淺釋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表達耶穌主動出擊,不停遊走他加利利一帶地區,用心細察,留意他所看見的人就「憐憫」他們。「憐憫」在原文的意思是「心腸肺腑被攪動不息」,描述耶穌「看見」那些人群時內心那股強烈的悲憫之情。「困苦」原文有「皮開肉綻,骨頭斷裂」的意思;「流離」是指「被丟棄、被『打散』」,「困苦」與「流離」兩個都是被動式的動詞,把人處身於備受壓力、窘迫,為存活而到處亂竄卻無人伸手相助的狀況刻畫得淋漓盡致。這些人就像與牧羊人走散了的羊一樣,迷羊在沒有引導下是無法回到牧羊人身邊的。「莊稼多,工人少」的比喻簡明扼要總結了當下的實況,但耶穌的焦點不是要「打發」門徒出去,卻是要他們禱告,使他們像耶穌般「憐憫」人,「看見」人對福音的需要。「出去的工人」就是生命因信耶穌而重新與神結連的人,他們被「打發出去」,延展這場改變生命的福音運動。

默想/祈禱

馬太福音第八、九章的敍述滿是耶穌忙碌的身影,面對眾多的人及他們的需要,耶穌不單沒有變得麻木,卻更洞察人的「困苦流離」,從心底湧出悲憫之情,祂主動走進人群而非原地等待人前來找祂。若別人的生命境遇無法牽動我們的心,我們也就無法「看見」那些渴求安慰與幫助的心靈,更莫說要以神的愛去回應別人的需要。主耶穌的生命榜樣給我們什麼提醒呢?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祢是創造天地的主宰,掌管萬有的大能神。祈求祢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更深認識祢的大能,信心堅固的面對生命的各樣挑戰。願聖靈開啟我們的屬靈眼目,叫我們不致被眼前的攔阻所震懾,卻看這些困難為生命的歷煉,緊緊倚靠祢的大能一一跨過,見證榮耀祢的聖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