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醒啦] 2022月1月11日

瞓醒啦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而且我們想要藉此介紹一位人物。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13:11-14

11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
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十五世紀意大利修士Fra Angelico和他的團隊所畫的《聖奧古斯丁的悔改》。可能大家對奧古斯丁不太熟悉,他是公元四世紀(即是400至500年間)的一個人物,他亦是著名經典《懺悔錄》的作者。我們所看的這幅畫,正正描繪他悔改信主的一個片段。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細節?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在這幅畫的中間,我們看見奧古斯丁身穿紅衣,坐在地上抱頭痛哭。


而他身處的場景是一個後花園。


所以我們看見他身後有一間屋子,而有一個男子正在屋子旁邊遙望著奧古斯丁痛哭,相信他就是奧古斯丁一位重要的朋友亞呂皮烏。


在山邊,我們又看見一個身穿修士袍的男士站在洞口,可能他就是一位叫安東尼的修士(一會兒我們會再介紹他)。

這畫面正正呼應奧古斯丁在他的信仰自傳《懺悔錄》中對他信主一幕的記載。


在未信主之前,奧古斯丁早已是一個天才橫溢的哲學家及雄辯家,他鄙視母親所信的基督信仰,認為這是無稽之談,而他一直陷溺在情慾的罪上,更一度誤信當時盛行的異端摩利教,以當中的教導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後來,當他在由北非轉到米蘭教學時,他受到安波羅修主教的講道吸引,又遇到一些很有學養和智慧的基督徒。在他們的教導和回應下,奧古斯丁漸漸拆解了自己的信仰迷思,並對基督信仰抱持開放態度。然而,由於他放不下情慾的試探,奧古斯丁還是未能下定決心立志做基督徒。

直到有一次,奧古斯丁從一位朋友聽聞一位名叫安東尼的修士的事蹟,知道有不少人受到他委身服事窮人,並終生持守獨身的榜樣激發,甘願加入成為修士。

 
相比高言大智的他,卻陷溺在罪惡之中。奧古斯丁因此感到自慚形愧,並對亞呂皮烏說了以下一番話:
「我們倆怎麼回事?你看出來了嗎?你剛才聽到了什麼?
那些未受(哲學)教導的人,因為聽道而行道就得著了天堂。
而我們呢?腦袋瓜子裝了一大埋理論,大得不得了,心卻小得可憐!
看看!我們是怎麼在血肉中沉淪打滾的!」


講完,奧古斯丁就衝到自己家中的後花園去痛哭,當刻他感到放蕩的舊習如老情人般拉住他,告訴他:「你以為沒有我們,你還能活下去?」 他既想要擺脫罪惡的纏累,但他又覺得自己無力抵抗。


忽然,奧古斯丁聽到附近有小孩子唱著:「拿起來讀吧!拿起來讀吧!」他好奇平日根本不會有小孩經過,而他認為是神呼召他去讀聖經。
 
於是奧古斯丁和亞呂皮烏打開了《羅馬書》去讀,直到讀到十三章13節下至14節,也就是剛才經文的一部分:「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奧古斯丁就有以下一番感受:「我不想再讀下去了,我也不需要。因為就在我讀到經句結束的地方,立刻察覺到有股什麼湧入心裡,好像是一股全然明瞭的光亮照進去,所有出於懷疑的陰鬱,全部一掃而空。」

從此,奧古斯丁便立志要靠著主耶穌的幫助離開罪惡,並決志成為基督徒。後來奧古斯丁更成為了北非的一位主教。

默想/祈禱:
在我們生命中有否曾經像奧古斯丁一樣,刻意將一些罪惡的事合理化呢?
在我們生命中有某些基督徒的生命見證是令你非常敬佩呢?
今日有哪些地方,你希望主耶穌幫助你可以克服,並跨過罪的誘惑試探呢?請在祈禱中向神認罪、並祈求神加力給你克勝罪惡!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在呼吸之間靜靜感受基督加添你行善和克勝罪惡的力量。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常陷在試探誘惑之中,自欺欺人,而且無力抵抗。祈求祢通過聖靈幫助我們,使我們能活出得勝的生命,榮耀祢的聖名。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Illustration by Elizabeth Wang, T-12271-CW, ‘It is not enough to teach school children to recognise their talents, to celebrate them, and to use them. They need to be encouraged to ask God for direction. He sometimes asks people to hide or subdue their talents and ambitions, for the sake of a greater good, for a while. Children need to learn that humility, and gratitude to God, are of greater importance than the pleasure found in receiving praise from other people for their gifts.’,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22,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