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錯重點] 2023年1月16日

搞錯重點

聲演

A:今日崇拜後又係食Food Court? 悶死人啦!我想去打邊爐!
B:吓?但係打邊爐好貴喎…… 我無咁多零用錢呀! Food Court 平D喎,又可以揀自己鍾意食嘅嘢。
A:吓?但係我真係好想打邊爐喎!都唔係好貴啫,百幾蚊咋!
B:但我爸媽只係比左60蚊我食午餐咋,不如去食平D啦!

引言

以上的對話,會否有點似曾相識?在教會中,弟兄姊妹來自不同的社經背景,對於食物亦有不同喜好,要決定一同午餐的地點,都要學習互相體諒和遷就。今日看的經文,就是與食物的爭論有關,讓我們有片刻的安靜,預備自己的心聆聽神的話語。

經文:羅14:13-23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我憑著主耶穌確知深信,凡物本來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以為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你若因食物叫弟兄憂愁,就不是按著愛人的道理行。基督已經替他死,你不可因你的食物叫他敗壞。不可叫你的善被人毀謗;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上帝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不可因食物毀壞上帝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無論是吃肉是喝酒,是甚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做才好。你有信心,就當在上帝面前守著。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吃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分享

猶太基督徒和外邦基督徒因為飲食的習慣而起了爭論:猶太基督徒覺得持守舊約律法中關於飲食的規條相當重要,所以拒絕吃舊約律法視為「不潔淨」的食物,例如豬肉、帶血的食物等等。但事實上,基督的救恩已臨到外邦人,祂已經打破了食物的「潔」與「不潔」的界限,神亦在異象中看彼得啟示:「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其實對猶太人來說,飲食的習慣已經成為了他們的文化的一部份,就算信了主,他們的價值觀都很難改變,仍然接受不了吃一些「不潔」的食物。而更甚者,他們也看不過眼外邦基督徒在吃不潔之物,一方面不願意與他們同枱吃飯,另一方面也批評和論斷他們。
因此,保羅教導他們不要論斷弟兄姊妹,吃什麼不是最重要的,在神的國度中,最重要的是「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公義」就是指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和平」就是指與人沒有爭端、關係和好,「聖靈中的喜樂」:順從聖靈的引導而產生超越環境的積極心態。所以保羅勸勉信徒:「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在小組的生活中,讓我們不要放錯了焦點,以為吃什麼、玩什麼是最重要,但其實在信仰群體中,最重要是追求一同實踐信仰,與神、與人都建立美好的關係。如果因為吃什麼、玩什麼而破壞了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實在是得不償失了!

思想/祈禱

我們與弟兄姊妹之間會為什麼事情而爭吵?我們可以如何建立群體的合一與和睦?讓我們祈禱,求神幫助我們能靠著祂的能力,與弟兄姊妹一同追求和睦、彼此建立德行。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有弟兄姊妹!我們與身邊的弟兄姊妹來自不同的背景,意見有不同是在所難免。求祢幫助我們懂得互相體諒,在群體中與弟兄姊妹一同追求和睦、彼此建立德行,一同經歷屬靈生命的成長!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