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咩呀] 2023年1月18日

爭咩呀

聲演

我希望我鍾意嗰d人都過得好,我唔鍾意嗰d……
只係活一次,最緊要開心……
係囉,做咩要辛苦自己喎……

經文 羅15:7-13

7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上帝。
8 我說,基督是為上帝真理作了受割禮人的執事,要證實所應許列祖的話,
9 並叫外邦人因他的憐憫榮耀上帝。如經上所記:
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讚你,
歌頌你的名;
10 又說:
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樂;
11 又說:
外邦啊,你們當讚美主!
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12 又有以賽亞說:
將來有耶西的根,
就是那興起來要治理外邦的;
外邦人要仰望他。
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淺釋/分享

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的關係一直是保羅在羅馬書的關注點,而這段經文可説是總結了這卷書的信息。「接納」不只是著重建立橫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是基於縱向上帝對人的接納,主動與人建立關係。人按本性會排斥與自己不一樣的人,唯有上帝的愛改變人心,人才能做到彼此接納。因此,當信徒能在主内彼此接納,就「使榮耀歸與上帝」,即讓人看見這群體是因著上帝才得以建立的。

有些猶太人以爲上帝只是與他們立約,便將外邦人排距在外。第9-12節引用了詩篇、申命記和以賽亞書的經文,説明猶太人和外邦人合一才是上帝拯救的心意。上帝對亞伯拉罕和大衛的應許的終極實現,就是人與上帝和與人的關係復和,不同的人都歸向上帝,一同敬拜和仰望這位創造和拯救世人的主。

第13節是保羅為羅馬信徒的祈願。當時的羅馬教會除了對内面對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分歧,對外亦面對偶像崇拜、政治等衝擊和信徒與未信者之間的分歧等,信徒要向未信者傳福音實在面對不少挑戰。因此,保羅祈願信徒的心思不要只放在信徒間的分歧上,爲條文而爭拗可以吃什麽、不可以做什麽,更重要是抓緊上帝賜予的「喜樂」、「平安」和「盼望」,在這不信的世代迎向挑戰,讓未信的人也一同歸向上帝。

思想

我們有過被接納的經驗嗎?這經驗有沒有改變了一些我們對人或事的看法?
我們有試過因爲與肢體有分歧而負面地影響了自己、他人或事工嗎?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有什麽更好的做法呢?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對我們的接納,主動與我們建立關係。願祢的愛和接納成爲我們改變和突破自己的動力,亦求祢教導我們彼此接納和珍惜在主内的關係,成爲合一的群體,彰顯祢的榮耀。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