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役及祭司] 2023年1月19日

僕役及祭司
經文(新標和合本) 羅15:14-21

14 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
15 但我稍微放膽寫信給你們,是要提醒你們的記性,特因上帝所給我的恩典,
16 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上帝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
17 所以論到上帝的事,我在基督耶穌裏有可誇的。
18 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
19 甚至我從耶路撒冷,直轉到以利哩古,到處傳了基督的福音。
20 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
21 就如經上所記:
未曾聞知他信息的,將要看見;
未曾聽過的,將要明白。

聲演

為甚麼保羅「放膽寫信給」信徒?
保羅講述的見證與神的恩典有甚麼關係?
保羅引用甚麼舊約經文?有甚麼意思?

分享

保羅「放膽寫信給」信徒是因為信徒的靈性有相當的基礎:(1)相對於心硬,「滿有良善」形容信徒的心願意接受從神而來的教導;(2)「充足…知識」形容信徒對於真理通達明理;(3)「彼此勸戒」形容信徒群體以主的話作為生命成長的標準,真誠地互相守護大家活在聖潔生活中。

保羅形容自己是「基督耶穌的僕役」及「上帝福音的祭司」。「僕役」就是聽從主人的工作,致力完成目標,而「祭司」是溝通天地、聯和人極的崗位,領人歸主。保羅有開荒佈道的心志,全人委身外邦人的福音工作,受盡苦楚,他仍然以為樂。所以,按保羅的遣詞造句特色,「基督耶穌的僕役」及「上帝福音的祭司」是崇高受讚的身分,讓保羅更深經歷神的帶領。

最後,保羅引用以賽亞書52:15,是僕人之歌的一部份分,保羅要表述他立志去傳福音給未聽過福音的地方。保羅多次引用舊約的聖經,表明他是依據聖經的精義展開自己的言論、工作、和人生觀。

思想/祈禱

保羅指出每個信徒都可以活出靈性引導的人生,他以自己作為榜樣,給信徒明白「基督耶穌的僕役」及「上帝福音的祭司」是尊貴的身分。請向神祈禱,求神引領祢不斷生命改變,成為「基督耶穌的僕役」及「上帝福音的祭司」。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我們渴望成為「基督耶穌的僕役」及「上帝福音的祭司」,然而我們生命有許多限制及軟弱,我們需要祢的同在及引導。求祢繼續引領我們努力追求生命成長,以生命高舉祢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