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15日

太四18~22

18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20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21 從那裏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
22 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淺釋

彼得、安德烈、雅各和約翰聽到耶穌的呼召,都是毫不猶豫地立刻回應,他們都「丟下網」,這暗示他們撇下一切,包括財產、生計和家庭來跟從耶穌,放下本來打魚的職業作祂的門徒。耶穌一呼召,門徒就跟從,顯明了耶穌的權柄,叫門徒的人生與命運完全改變過來。安德烈本來是施洗約翰的門徒,後來他和另一個門徒離開約翰跟從耶穌(參約一35-42),而雅各和約翰相信也是因聽到耶穌的道而深受激勵,被耶穌的生命所吸引(參可一19)。由此可見四人跟從耶穌並不是出於一時衝動,而是經過一番反思後所作的生命的抉擇。漁夫對的工作態度,頗為配合跟隨耶穌拓展天國的需要,因為每天都要趕在最佳時間出海及要在魚肉腐爛前處理好漁獲,十分忙碌和緊張。漁夫既要學習捕魚技巧,也要具備勇氣、耐心和彼此協作。但最重要的是有信心,無論撒網能否捕到魚也繼續每天的工作。

默想/祈禱

雖然我們深知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條件,神才擇選我們,這全是出於祂的恩典,但是,我們仍然可以思考,在我們的生命裏面,可有甚麼可成為主耶穌基督讓我們與祂同工的質素,而自覺未被盡情發揮的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在我裏面若有甚麼地方有所保留而不願擺上被祢所使用的,求祢光照我,我願盡心、盡性、盡力和盡意地,在新一年裏去事奉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