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恩期] 2023年2月4日

路六12~16

12 在那些日子,耶穌出去,上山祈禱,整夜向神禱告。
13 到了天亮,他叫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14 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弟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
15 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激進黨的西門,
16 雅各的兒子猶大和後來成為出賣者的加略人猶大。

引言

假如你不是獨子/獨女,你應該有許多與兄弟姊妹一起成長的回憶。及至成為基督徒,你的人生中一下子添上了很多稱為「弟兄姊妹」的屬靈夥伴,他們跟你有一種藉基督流血救贖而來的「血緣關係」;今天我們默想的焦點就是「兄弟」。

淺釋

十二使徒的名單見於三卷共觀福音及使徒行傳,但惟獨路加記載刻意將「門徒」和「使徒」分開,而「使徒」就是「使者」;這是使命和身分的授予。「十二」這數字意味著使徒們就是「新以色列」。無論哪一張名單,西門彼得總是第一人,而「加略人猶大」必然是最後一人;「後來成為」一語更可圈可點,意即:猶大被揀選的時候,沒有人認為主耶穌的挑選有何不妥。使徒們的名字總是兩個兩個地出現,或反映他們的血緣關係(西門彼得和安得烈、雅各和約翰),或反映他們的夥伴關係。這十二人的背景迥異,但卻是主耶穌經過徹夜禱告之後按名字呼召出來,顯然這是個極有心思、對每一位蒙召的人均別具意義的安排。十二人之中最少首四位是漁夫,在第一世紀算是能賺取生計的技能;馬太曾是替羅馬政府效力的稅吏,另一位西門則是反抗政府的民族主義者。要這樣的一群人走在一起,甚至要合為一群,唯一的可能就是有超過尋求生計、超越政治取態的共同使命。

默想/祈禱

教會相傳,十二人之中除了賣主的加略人猶大以及最長壽的約翰,其餘十位使徒都是殉道者,不辱使命。他們或是兄弟,或是傳道的夥伴,後來都以生命榮耀了主。今天我們怎樣與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相處?又怎樣和教會裏的弟兄姊妹互相成全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
感謝祢賜我們成長的夥伴,可能有與我們血脈相連的兄弟姊妹,也肯定不缺少因基督的緣故與我們彼此相連的弟兄姊妹。一生的年月,我們可以選擇彼此相愛,一起尋求祢,認識祢;我們又可以選擇彼此相恨,甚至老死不相往來。祈求祢幫助我們,順服祢的安排,珍惜祢的預備,在這些親密的關係中成長、成熟。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