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20日

伯卅五5~16

5 你要向天觀看,瞻望那高於你的穹蒼。
6 你若犯罪,能使神受何害呢?你的過犯加增,能使神受何損呢?
7 你若是公義,還能加增他甚麼呢?他從你手裏還接受甚麼呢?
8 你的過惡或能害你這類的人;你的公義或能叫世人得益處。
9 人因多受欺壓就哀求,因受能者的轄制便求救,
10 卻無人說:造我的神在哪裏?他使人夜間歌唱,
11 教訓我們勝於地上的走獸,使我們有聰明勝於空中的飛鳥。
12 他們在那裏,因惡人的驕傲呼求,卻無人答應。
13 虛妄的呼求,神必不垂聽;全能者也必不眷顧。
14 何況你說,你不得見他;你的案件在他面前,你等候他吧。
15 但如今因他未曾發怒降罰,也不甚理會狂傲,
16 所以約伯開口說虛妄的話,多發無知識的言語。

淺釋

今天的經文是以利戶以仲裁者身分對約伯的第二個反駁,所針對的是約伯對神沒回答他禱告的申訴。

「不說:神在哪裡?」是希伯來人對不敬虔者的指控,意思是空有信仰的外表,但對神卻缺乏真誠的順服與尋求(耶二6-8)。以利戶以「造我的」稱謂神,為的強調神審判惡行和懲治罪人的權柄(卅二22)。「他使人夜間歌唱」原文直譯是:夜間他(神)給人詩歌。「夜間」暗喻苦難與迫害。「詩歌」是指勝利的凱歌(出十五1;詩一一八14)。以利戶告訴約伯:那些得不到神回應的受苦者,他們對神的呼叫只是在遇到苦難或欺壓時的反射動作,並非真誠尋求神,否則,神必使他們勝過苦難與迫害(9-10節)。

接著,以利戶用走獸和飛鳥跟人作對比,指出走獸也因飢餓之苦向神求食(詩104:21),神給人的教導與啟迪勝於走獸和飛鳥(11節)。言下之意是:約伯對神的尋求有如走獸和飛鳥的水平。心態錯誤的禱告和有如偶像崇拜的妄求,是得不到神回應的(12-13節)。

最後,以利戶結論說:約伯的呼喊,神早已聽到,神暫未回應是因為祂抑制了自己的怒氣,忍耐約伯的狂傲(14-15),約伯的呼喊只是無知的說話,言語雖多,卻毫無意義(16節)。

默想/祈禱

雖然以利戶片面地以為人的禱告與神的回應是機械式的必然關係,所以當約伯申訴禱告得不到神的回應,便判定是約伯的過錯,完全漠視了約伯對更認識神的渴求。但以利戶要人反省自己向神禱告的心態與內容,仍是對我們有提醒的。讓我們也在此反省和祈禱。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不但垂聽人的禱告,並且樂意讓人聽到祢的啟迪。
天父,我們願意如鹿切慕溪水般地切慕祢,
願我們禱告的屬靈情感能隨著信主年日的增加,變得更濃更厚。
求祢幫助我們從心裡明白,禱告不但是向祢傾心吐意的渠道,也是靜候祢臨在,不作前設地聆聽祢的啟迪,並向祢降服的時間。
求祢幫助我們建立可以親近祢的禱告生活,引領我們在禱告中向祢走近。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