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9日

詩篇:詩一四六5~10 週四

146:5 以雅各的 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 神的,這人便為有福!
146:6 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他守誠實,直到永遠。
146:7 他為受屈的伸冤,賜食物與飢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
146:8 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
146:9 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
146:10 耶和華要作王,直到永遠!錫安哪,你的 神要作王,直到萬代!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這是一篇讚美詩。詩人指出有福的人就是那些完全相信並倚靠神的人。神創造天地萬物,祂也是信實的神。不但如此,祂也看顧、保守、幫助那些無論在肉體上和心靈上有需要的人–受屈、飢餓、被囚、瞎眼和被壓下的人。詩人跟著道出了兩類人:義人和惡人。義人–他們行神看為正的事,為神所喜愛,並完全相信和全心尋求神的人。惡人–他們不只是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們不相信神,並以其他人和事取代神,神使他們的道路不亨通。惡人倚靠地上的君王和領袖,不過,他們是不可信的,他們的計劃和謀略會變更,他們一死,這些都化為烏有。最後,詩人再次呼喚人要讚美神,讚美這位守誠實、永遠作王的神。

反省:

「活著就是要讚美神」,換言之,讚美神不是停留在禮拜日的崇拜中,卻是信徒的整個生命表現。讚美神是信徒的信仰宣認,宣認他們完完全全相信並倚靠神,並沒有其他人和事值得相信和倚靠的。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