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0日

書卷研讀:哀三55~66 週五

3:55 耶和華啊,我從深牢中求告你的名。
3:56 你曾聽見我的聲音;我求你解救,你不要掩耳不聽。
3:57 我求告你的日子,你臨近我,說:不要懼怕!
3:58 主啊,你伸明了我的冤;你救贖了我的命。
3:59 耶和華啊,你見了我受的委屈;求你為我伸冤。
3:60 他們仇恨我,謀害我,你都看見了。
3:61 耶和華啊,你聽見他們辱罵我的話,知道他們向我所設的計,
3:62 並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口中所說的話,以及終日向我所設的計謀。
3:63 求你觀看,他們坐下,起來,都以我為歌曲。
3:64 耶和華啊,你要按著他們手所做的向他們施行報應。
3:65 你要使他們心裏剛硬,使你的咒詛臨到他們。
3:66 你要發怒追趕他們,從耶和華的天下除滅他們。

淺釋:

第三章最後一段是先知的祈禱,當中表達出強烈的禱告必蒙應允的信心。學者認為這段是先知自身的禱告,因為猶大所遭遇的苦難,是他們犯罪的後果而非無辜受若。能從深牢中祈禱,已表明先知以心靈勝過肉體,以盼望超越環境。先知祈求神對付那些為先知及猶大國民帶來極大痛苦的仇敵來為禱文作結,是哀歌的寫作特色,在詩篇中也有眾多例子(耶十七21~23亦如是)。從第58至60節先知發出信心的呼喊,用意是激勵在苦難中的同胞。先知強調,他的仇敵作在他身上的是罪惡的(第59節),第61至63節特別指出先知的仇敵在言語上的惡,他們甚至以先知的苦況為歌。基於他對神的信靠,先知認定他的仇敵所以如此剛硬,也是出於神。最後先知祈求神從天下除滅他們,好向世人顯明祂是賞善罰惡的神。

反省:

面對人世間的戰亂、天災、人禍,眼見天下間極多人無辜受苦,你曾否為受苦者向神發出祈禱呢?在這樣的處境中談信心到底是什麼意思?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