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恩期] 2023年1月31日

出二十17

17「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淺釋

與前幾條「不可」的誡命不同,「貪戀」在字面上不是一種行爲,而是一種心態。人貪戀別人的妻子可以演變為姦淫、貪戀別人的財產可以演變為偷盜,更甚者會謀財害命去殺人和作假見證陷害人。而無論「貪戀」最終有否誘發傷害別人的行爲,覬覦別人的東西都會讓彼此的關係變得不真誠。
「貪戀」這詞在原文有渴望和喜悅的意思,本身是一個中性詞,而它被理解為正面或負面的關鍵在於對象是什麽。人渴望和喜悅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這「隔離飯香」的心態其實反映了人覺得不足夠,每天生活都累積著各種不滿,不能夠好好珍惜和享受當下所擁有的。「房屋…… 妻子、僕婢、牛驢」概括了一個人的家庭和產業。因此,「貪戀人的房屋…… 妻子、僕婢、牛驢」意味著認爲別人擁有的所有東西都比自己的好,進深一層就是認爲神待薄自己,對別人比對自己更好。
這條誡命將人從比較和無止境的追求中釋放,教導人要相信神總是對人好的。相比起貪戀別人的東西,人應該選擇去渴望和喜悅神所賜予的一切,好好把握所擁有的去榮神益人。

默想/祈禱

我們會將自己的背景、際遇和所得到和擁有的跟別人比較嗎?我們有爲這些埋怨過神嗎?
數算我們當下擁有的一切,我們可以如何好好運用去服事神和造就他人?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為我們預備的一切,透過不同的人和事塑造我們的生命。有祢,我們便一無所缺。祈求祢開我們的眼睛,更多看見祢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和供應,並以祢為我們最大的滿足。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