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恩期] 2023年2月2日

路十一5~13(和修版)

5 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對他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6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旅途中來到我這裏,我沒有東西招待他。』
7 那人在裏面回答:『不要打擾我,門已經關了,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8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也會因他不顧面子地直求,起來照他所需要的給他。
9 我又告訴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10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他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求他的人嗎?」

淺釋

主耶穌應門徒的要求教導他們禱告,而禱告最重要的功用不是令人獲得甚麼,而是讓人連結於父神(路十一2~4)。然後主耶穌再藉著人間的朋友關係(路十一5~8)與父子關係(路十一9~10),幫助門徒進一步認識父神與祂的兒女的關係。猶太人重視接待遠人,即使朋友的要求有點強人所難,但由於對方的需要極為逼切,猶太人認為慷慨回應還是比不回應可取。但人間的父母與子女的關係,要比朋友關係更親密得多。主耶穌沒有迴避為人父母者自身的限制—他們本質上是「不好」的,但若兒女開口求些甚麼,父母不但會盡力給予,而且會為子女提供「好東西」。全段最關鍵的正是「何況」兩字,帶出天上的父母超越地上的父母,祂賜給世人的不只是「好東西」,而是「聖靈」,即祂自己,也就是「最好的」。第10節的「凡」帶出救恩的普及性,成為神的兒女不是猶太人的專利,每一個求告神的人,也能成為神的兒女。

默想/祈禱

父子關係提醒我們要對生命的來源有所尊重。除了問安和恭賀,我們也當趁新春期間,刻意思念和回報父母/長輩的「好」,並諒解他們的「不好」。人際關係也許錯綜複雜,然而,「凡」願意求的人,內住人心的聖靈必親自幫助、成全。祈求聖靈幫助你,在今天刻意令父母/長輩的心歡暢。

禱文

慈悲的天父,
主耶穌以順從父母(路二51~52)為我們樹立榜樣,祂的教導也讓我們認識到父母的「好」與「不好」。我們能更愛自己身生的父母,皆因祢藉著祢的靈親自與我們同在,使我們也能克勝自己的不好,活出自己的好。求天父幫助我們,與信主的父母/長輩一同在屬靈上長進,也抓緊機會,以美好的見證說服未信主的父母/長輩,使他們也成為祢的兒女。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