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得就幫] 2023月2月8日

幫得就幫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而且我們想要藉此介紹一位人物。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16:1-2

1 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她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
2 請你們為主接待她,合乎聖徒的體統。她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她;因她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

觀畫

在今日的觀畫中,我們會觀賞一幅關於女執事非比的聖像畫。
這幅聖像畫是由當代美國一位東正教聖像畫畫師Brian Whirledge按著拜占庭傳統所「寫」的畫。
東正教傳統認為,所有聖像畫都像聖經一樣,是畫家在神的默示下「寫」出來的。畫家必須有健康的屬靈生命,並在得到教會祝福、並經過祈禱默想下,才可以符合教會教導方式將不同的聖經人物或場景是圖像的方式呈現出來。

不過東正教傳統重申,聖像畫不能當作神本身,無論是畫家還是觀畫者,都只是透過畫中各種細節(包括構圖、色彩、人物的手勢及方向、臉部的角度、五官等等)來聆聽神想向我們所傳講的信息。邀請你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細節?這種畫法想帶出甚麼信息?神想藉此告訴我甚麼?
(安靜一會)
    
在這幅聖像畫中,畫家採用紅色為主調。看看非比的外袍,鮮艷的紅色將她整個人覆蓋起來。紅色在東正教的傳統中象徵愛、烈火和心,亦象徵耶穌基督的犧牲。明顯畫家之所以採用紅色,就是要突顯非比是一位充滿愛心和熱心的姊妹,難怪連保羅都要向羅馬信徒「舉薦」她。


不過細看非比的頭部,畫家刻意將非比的鼻樑畫得高高長長的,又將她的頸部畫得粗粗的,是要提醒著觀畫者的生命需要有聖靈的同在,充滿著上主的氣息。除此之外,非比的嘴唇也被畫得相對窄少,是要提醒人在神面前默觀和祈禱的重要性。

 
又留意一下非比的手勢,她一隻手緊握十字架,另一隻手則長開著。展開的雙手在聖像畫中象徵真誠、聖潔、恩慈,和她身上的衣帶Holy(聖潔)一字互相輝映。這個象徵意義相當符合保羅對非比的描述:「她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非比的聖潔並非單單指她沒有犯罪,更是從她的善行中流露出一種與別不同、令人欣羨的生命樣式。

「樂於助人」是非比最突出的生命樣式。但每一個曾經幫助人的人都會體會到,要做到不求回報地「樂於助人」,是相當困難的,因為人的本性會計較自己所付出的是否有所回報,所以人無法靠自己活出這種樂於去愛的生命。不過非比手上的十字架提醒我們,是因為耶穌的犧牲,非比的生命才會改變過來,成為一個樂意幫助人的聖徒。

非比是新約聖經所記載唯一有提名的女執事 ,有學者認為她都有份為保羅向教會傳遞書信。作為執事,非比要為教會信徒分配膳食和資源,讓弟兄姊妹得到照顧,而非比「素來幫助人」的生命素質,正好承擔這崗位。

默想/祈禱:
我們都知道,一個真誠信耶穌的人,他/她的生命一定會有所改變。以前容易發脾氣的,會學習收儉。以前會計較付出的,會學習與人分享。今日你在愛人的功課上累積了甚麼經驗?耶穌基督的愛怎樣激發你樂於去幫助人,與人分享愛?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特別定睛在令你深刻的位置,讓聖靈在靜默中加添你行善的力量,幫助你向那應得的人施予。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如果我所付出的沒有回報,我會容易失望,但感謝祢卻不是這樣,祢對我以及全人類的耐性遠超我所能理解的。若非祢如此愛我到底,恐怕我早已陷入滅亡,願祢的愛激勵我,使我樂於與人分享愛!願我們的生命能榮耀祢到底。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ebe_z_Korynt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