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咩資格?!] 2023年2月14日

有咩資格?!
聲演

佢個人叻d,做咩都掂,事奉都好d啦……

我好似每次都無咩可以幫到手,我做唔掂架……

我做得好,大家咪咁揾我幫,呢度無左我都唔知點算……

經文 路7:41-43

41 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
42 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
43 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

淺釋/分享

這比喻是耶穌在法利賽人西門家中坐席的時候說的。當時有一個有罪的女人靠近耶穌並獻上香膏。這讓西門心裏不悅,認爲耶穌會讓這女人靠近祂,想必祂不知道這女人是公認的罪人。於是,耶穌向西門說了這個比喻。

當時一兩銀子大概是工人一天的工資,同時亦是他們一天的開支,加上他們不是每天都能找到工作,因此他們普遍都沒有積儲。那欠五兩銀子的就算肯節衣縮食,畢竟每天還是要生活,可以還清債務的機會甚微。更遑論欠五十兩銀子的,根本沒有可能還清債務。不過,債主不忍心他們一輩子被債務纏身,淪爲奴隸,於是主動免去他們的債務。

耶穌問西門哪個人會更愛債主,答案淺然易見——那個欠五十兩銀子的更愛債主,因爲他更清楚自己的債務之所以能一筆勾銷,完全是因爲債主恩待他。他日後無論為債主做些什麽,甚至一生服事債主,他也知道這不是為了還債,而是出於感恩。相較之下,那個欠五兩銀子的,倘若他日後為債主做事,他更大機會懷著還債的心態,透過做些事來覺得自己跟債主「無拖無欠」。這還債的行爲背後反映了他仍舊將自己看成奴隸,將自己拒絕於恩典之外。

西門以爲自己對耶穌的服事很得體,自我感覺良好,但耶穌透過這比喻帶出西門對耶穌的愛卻不如那個在他眼中是罪人的女人。在西門認爲自己比起那女人更有資格靠近耶穌的時候,其實他還是一個被債務纏累的奴隸。

思想

在比喻中,債主逆轉了奴隸一生的命運,如同主耶穌扭轉了我們的一生。我們甘心樂意用一生去服事祂嗎?邀請你以禱告回應主。

我們在教會事奉的時候,是懷著怎樣的心態?我們有時會否覺得勉强,或者因爲自己的能力而覺得自己配得?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恩免我們的罪,讓不配的我們能有份服事祢。願祢教導我們單單出於愛而服事。倘若我們不自覺地專注在自己的能力和自己手所作的事上,祈求祢較正我們的目光再次回到祢的愛。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