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14日

太八23~27(和修版)

23 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
24 海裏忽然起了猛烈的風暴,以致船幾乎被波浪淹沒,耶穌卻睡著了。
25 門徒去叫醒他,說:「主啊,救命啊,我們快沒命啦!」
26 耶穌說:「你們這些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於是他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平靜了。
27 眾人驚訝地說:「這是怎樣的一個人?連風和海都聽從他。」

淺釋

〈馬太福音〉第八及九章記述很多耶穌治病趕鬼的事,顯明祂有從神而來的權柄和能力。但這個斥責風和海的神蹟,卻是延續著有關「跟從」的教導。前文提及有人主動要求跟從耶穌,不過耶穌提醒他們要弄清楚「跟從」的真正意思,使「門徒跟著祂」(23節)此句起著首尾呼應的效果(22節)。「幾乎被波浪淹沒」描述門徒正身處滔天巨浪下隨時翻船喪命的危險處境。在驚濤駭浪中,耶穌「睡著了」,仿佛沒事發生一樣,而門徒則情急致用近乎命令的語調呼喊耶穌,形成反差極大的畫面。耶穌斥責「風和海」前,為門徒當刻的表現下註腳,按原文句式應譯為「為甚麼你們膽怯呢?小信的人!」。「膽怯」有「怯懦、慌張」的意思,門徒向耶穌呼求反映他們對耶穌能拯救是有一定信心的,而耶穌亦不是責備他們不信,而是「小信」,即信心不夠堅定。「猛烈風暴」(24節)與「大大平靜」(26節)這兩組強烈對比,凸顯耶穌輕易駕馭大自然的力量。跟從耶穌就表示這位擁有比一切力量都強大的主,與跟從祂的人同在。

默想/祈禱

「跟從耶穌」不代表人生此後便一帆風順,無風無浪,而是表示這位擁有權柄與能力,掌管生命,賜予人生命的主耶穌與我們同在同行。既然主耶穌與我們同在同行,我們又為何在面對人生的難處、挑戰時,顯得怯懦、慌慌張張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憐憫我們的軟弱,
我們口說信靠祢,但真相是,很多時候我們信得不夠堅定,
在人生種種的風浪中,有時我們怯懦、慌張,心裏疑惑祢去了那裏,
求祢寬恕我們的不信,求主聖靈堅固我們的信,
即使遇上無法面對的人生處境,求祢使我們憑信跟隨主耶穌,
堅持以屬靈的方式回應當下的難處,仰望祢話語的引導,
以致我們得見祢恩典的介入與保守,
生命更被祢使用,成為其他小信的人的激勵,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