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9日

加二11~14(和修版)

11 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為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反對他。
12 從雅各那裏來的人未到以前,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出,跟外邦人疏遠了。
13 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
14 但我一看見他們做得不對,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卻按照外邦人的樣子,不按照猶太人的樣子生活,怎麼能勉強外邦人按照猶太人的樣子生活呢?」

淺釋

磯法是彼得亞蘭文的名字,意思同樣是「石頭」。他是基督使徒之首,言行教導代表了當時以猶太信徒為主的教會。彼得蒙復活主基督賜予異象,領受了傳福音給外邦人的召命(參徒十),與同工巴拿巴一同前來安提阿,在這裏遇見同是蒙基督呼召作外邦人使徒的保羅。他們本與外邦信徒同桌同眠,相處無間。但當時有一班猶太信徒堅持信徒必須按照摩西律法守割禮才能得救,並特意派人前來安提阿勸誡外邦信徒。猶太信徒既然認定外邦信徒未曾得救,就視外邦信徒為罪人,不與他們同桌。彼得和巴拿巴恐怕遭猶太信徒詬病就作假疏遠外邦信徒。保羅因此而公開責備二人虛偽,指摘他們既認同因信稱義的真理,應在猶太信徒面前堅持真理到底,既失見證也失人心。

默想/祈禱

你在非基督徒的圈子的行為表現是怎樣的呢?是像保羅般無懼衝突、堅持信仰,還是像彼得般為了息事寧人而隱藏自己信徒身份?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呼召我們作基督的門徒,在非基督徒的群體中為祢作見證。求祢教導我們在非基督徒的社交圈子中不亢不卑地堅持基督信仰,又能伸出善意展開對話的空間,讓我們的生命見證和信息成為向他們傳福音的切入點,成為未信者認識祢的契機。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