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10日

伯卅六1~4

1 以利戶又接着說:
2 你再容我片時,我就指示你,因我還有話為 神說。
3 我要將所知道的從遠處引來,將公義歸給造我的主。
4 我的言語真不虛謊;有知識全備的與你同在。

淺釋

36~37章是以利戶對約伯訴訟的結案陳詞,今天讀的是引言的部分。
3節上:「遠處」隱喻高天之上,神的居所。以利戶告訴約伯,接著他所說的知識是從神而來的。
3節下:「將公義歸給造我的主」原文意思是我將證明造我的主是正確的。希伯來人相信人作為受造物,對賜予生命的創造主有不可違背的原則和不可推卸的責任:「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箴十四31)以利戶以「造我的主」稱謂神,不但指出神作為創造主,有訂定秩序、審判罪行、懲治惡人的權柄(卅二22),並且強調自己當下所做的—證明神是正確的—是履行對神的責任。特別要留意的是,神雖然對人有棄惡從善的期望,但沒有要求人去證明祂是正確的,神是創造之主,是善惡、好壞、對錯的標準,人身為受造物,如果以為可以證明神是否正確,即是自以為與神同一等級了。
4節:「知識」一詞原文是眾數,意思是完全的知識。以利戶自稱「知識全備」,強調接下來的說話是基於自己完全的、純正的、無所缺漏的知識。
雖然以利戶以謙恭的用語請約伯耐心聆聽他為神所說的話(2節),但他緊接下來的用詞卻顯明了自己已跌進自以為神的陷阱。

默想/祈禱

雖然以利戶錯以為自己有證明神是否正確的能力和責任,但他的說話卻某程度指出神對人有棄惡從善的期望。請為自己在這方面的實踐反省和祈禱。

禱文

慈愛的天父,
祢是創造之主,是萬有的起源,是人生命的出處,
感謝祢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又讓人可以藉著善行反映祢的美善。
天父,求祢教導我們懂得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道理,
在我們面對誘惑試探的時候,加強我們對罪說不的決心;
在我們看見弟兄姊妹有缺欠的時候,保守我們能以鄰舍的心懷給予同行與援手。
願祢的名得到當得的尊崇。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