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12日

太八5~13

5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
6 「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裏,甚是疼苦。」
7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8 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9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10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11 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12 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裏去,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13 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

淺釋

百夫長是當時為羅馬政府工作的官長。一位羅馬長官為患病的僕人前來請求耶穌醫治,可見這位長官對僕人的愛與重視。當耶穌答應他的請求時,百夫長卻表示不敢勞駕耶穌。從百夫長以「主」作為耶穌的尊稱,表示他認定耶穌是有權力的人物,並凌駕自己之上。百夫長一方面自覺沒有足夠的資格或身分,去勞煩耶穌親自駕臨自己的居所;另一方面,從耶穌過往所行的神蹟醫治,他也知道耶穌的說話帶着能力。當時代的人認為只有透過直接的接觸,才有神蹟醫治的可能,但百夫長認為只要耶穌發出指令,他的僕人必得醫治,因此耶穌不單成全百夫長的請求,更稱讚這位外邦人百夫長的信心,竟然超越神的子民。

默想/祈禱

一位羅馬的百夫長謙卑前來懇求耶穌醫治他的僕人並不尋常,故此被耶穌稱讚與嘉許。百夫長的舉動並耶穌的回應,反映神的救恩超越種族與階級的觀念,神的救恩臨到信祂的人。弟兄姊妹,讓我們再思對基督的信心,求主耶穌堅固我們的信。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祈求祢幫助我們看到神的大能,並以敬畏及信靠的態度,順從神的美意作出回應,並以信心配合神透過教會去成就祂在這時代的拯救計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