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15日

詩一一九1~8(和修版)

1 行為正直、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人有福了!
2 遵守他的法度、一心尋求他的,這人有福了!
3 他們不做不義的事,但遵行他的道。
4 耶和華啊,你曾將你的訓詞吩咐我們,為要我們切實遵守。
5 但願我行事堅定,得以遵守你的律例。
6 我看重你的一切命令,就不致羞愧。
7 我學習你公義的典章,要以正直的心稱謝你。
8 我必遵守你的律例,求你不要把我全然棄絕!

淺釋

〈詩篇〉一一九篇是整卷詩篇最長的一首詩,共有176節,以希伯來文的廿二個字母作分段,結構十分工整,可見詩人用心編寫這詩。整首詩以耶和華的話語為主題,以不同的詞彙及著重點,道出神話語的好處,鼓勵人跟隨並且遵行。剛才所讀的經文是本詩的開首段落,兩次指出遵行及尋求耶和華所教導的,必會帶來生命及祝福。換句話說,人透過敬拜、禱告及研讀神的話語「尋求」神,以神的話語為人生道路的指引,前途定會一片光明,縱遇危難及挫敗,仍能有路可行。神的話語以六個不同詞彙來描述,包括「律法」、「法度」、「訓詞」、「命令」、「律例」、「典章」;「遵行」或「遵守」則反覆出現,反映出整段經文的重點,就是不單要聽道,行道比聽道更加重要及惟實。「公義的典章」就是以公平公正作出審判,顯明耶和華神的本性。當人把神的話語看為寶貴,時刻跟隨並以此為生命的指引,便不致「羞愧」,就是不會被神離棄,與神為敵了。

默想/祈禱

神的話語叫人得生命之福,但我們卻常被周遭環境所阻礙,不單不放在心上,更時常忘記,更枉論要遵行。讓我們求神賜我們渴慕祂的心,以神的話語為生命之糧,生命被神話語堅固,心志堅定,成為別人的榜樣。

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讚美祢!是祢賜下祢的話語,叫我們的生命不致沒有方向,在世的日子不致隨波逐流,偏離祢給的活人之路而不自知。祈求祢堅固我們的心,渴慕祢的話語,把它常存在心中,指引我們當行的道路。禱告奉恩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