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膽單聲就 OK] 2023年2月16日

放膽單聲就 OK
經文(新標和合本)路11:5-8

5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6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裏,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
7 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8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聲演

耶穌為甚麼說這個比喻?
耶穌的表達方式有甚麼意思?
為何朋友需要半夜來找他人要餅?
為甚麼做朋友就一定要半夜接待旅行中的朋友?

分享

本章起首是耶穌回應門徒的要求,他就教導他們如何禱告,那禱文就是歷世歷代信徒祈禱之用的「主禱文」。然後,耶穌以比喻告訴眾人,父神對人向父神祈求的看法。

比喻以「你們中間」開始,表達以下事件是日常生活的經驗例子。當時巴勒斯坦地的人習慣在太陽平西才起行出發,這樣可以避開沙漠地區的火灼陽光,所以旅客來到朋友家的時間已經是「半夜」也不足為奇。當時食肆不普遍,旅店價錢又昂貴,食物在炎熱地帶是難以好好保存的。所以,一般家庭預備的麵包,即是經文所受的「餅」,都是即日食用,不留過夜。

你會問,為甚麼做朋友就一定要半夜接待旅行中的朋友?接待遠方客人是猶太家庭的一個重要的責任,所以,如果猶太家庭沒有食物給客人,這會問鄰舍借用去接待客人。耶穌以此為喻,說明人向神祈求時,神怎會不直接回應?如果神不直接回應,神一定藉著其他人去回應人的祈求。這反映神對人的極端的慈悲及愛眷。

耶穌不但指出以食物款待的責任,更要指出人必須對那些求食物的「情詞迫切」的懇求,一概要應允所求。「情詞迫切」原文意思是「不羞恥地堅持發出呼求 」。耶穌表面說,他人有自由拒絕接待的責任,但人的「情詞迫切」卻使他人改變心意。耶穌實際是以此為喻,說明人向神祈求的態度。因為神不會按我們的身份或地位而決定回應我們的祈求,反而是與我們的認真和恆切的態度有關。「不羞恥地堅持發出呼求 」是我們在祈求的應有態度。

來到這裡,可能你還覺得,為甚麼有祈求的必要?因為若有情緒問題,可找導師助導;若有牙痛,就找牙醫;感冒,就找家庭醫生… 如果人有能力及資源自行解決問題,那還需要發出祈求嗎?

耶穌不是說人要淪落絕境才發出「情詞迫切」的祈求,也不是說向神祈求只限制於特別的情況當中。比喻既然以「你們中間」開始,耶穌就是以一個日常生活例子來涵蓋大部分的情況。細心想想,若果身體、心理及靈性問題沒有神的極端慈悲及愛眷,人怎能跨過呢?就算不是神直接出手,祂能藉著他人及環境資源來回應人的需要。試想想,疫情發生後,多少我們以為的「常態」都改變了?當你發燒想看牙醫,診所護士會勸你離開!

世事沒有甚麼是「必然」,神對人的愛卻是「不變」!那麼,我們就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那裡分享我們生命中大大小小的需要。

思想/祈禱

教會逢禮拜一就有為世界的人與事擺上代禱的「一窺天下事」,禮拜五就有幫助人整理生命及懇求神話語陶造的「五內自省時」。邀請你為自己能夠提升屬靈意識,多尋求神而擺上祈禱。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垂顧我們,就算我們是多麼的不配,祢總以慈悲與愛眷環繞著我們。懇求祢幫助我們多點「情詞迫切」地為生命中大大小小的事向祢發出祈求,祈求祢的引領。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