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16日

加三6~14(和修版)

6 正如亞伯拉罕「信了神,這就算他為義」。
7 所以,你們知道:有信心的人才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8 聖經既然預先看見神要使外邦人因信稱義,預先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9 可見,那有信心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10 凡出於律法的行為都是受詛咒的,因為經上記著:「凡不持守律法書上所記的一切而去行的,都是受詛咒的。」
11 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
12 律法並不出於信,而是說:「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得生。」
13 既然基督為我們成了詛咒,就把我們從律法的詛咒中贖出來。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受詛咒的。」
14 這是要使亞伯拉罕的福,因著基督耶穌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能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淺釋

保羅在此闡述神如何透過「亞伯拉罕的子孫」實踐神救贖世人的計劃。亞伯拉罕的義是體現在他對神的全然信靠,這成了領受神賜福之人的典範。一向以來,猶太人都以亞伯拉罕的子孫自居,但保羅卻在此指出「因信稱義」,凡憑信跟隨神的,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是藉著信神而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並與亞伯拉罕一同蒙神賜福。而律法是為顯明義與罪而設,人卻因為與生俱來的罪性而無法滿足律法要求,無法靠自力擺脫這咒詛。神卻讓基督為人承擔了咒詛,讓信神的人可稱義,在聖靈引領之下生命得塑造,逐步成義成聖。

默想/祈禱

神為何不由得罪人繼續犯罪,反而不惜犧牲愛子為我們贖罪?這出自大愛的行動對你有甚麼啟發,於你待人接物時有何提醒?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仁慈、聖潔的主,我們感謝讚美祢!求祢激勵我們效法祢以大愛感化人心的典範,對身邊的人時常懷著寬恕憐憫的心懷,讓人在我們身上看見基督的樣式,在世上見證神國。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