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6日

詩篇:詩八十1~7及17~19 週四

80:1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80: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80: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或譯:復興),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4 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80: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80:6 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
80:7 萬軍之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17 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已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淺釋:

這是一篇集體祈求詩,祈求神從怒氣中向祂的子民回轉。詩人開首帶出兩個比喻﹕神是羊群的牧者,以及祂坐在約櫃上。前者是要帶出神如牧羊人般帶領、保護和供應祂的子民;後者是要帶出神的尊貴和能力,約櫃也象徵神的臨在,以及祂在地上的管治權。其後,詩人稱神為萬軍之耶和華,這是要帶出神曾在危難中拯救祂子民的作為。詩人在這裏迫切的向神呼求,他們認為神在怒氣中不理會他們,因而他們面對著別人的戲笑。詩人在此祈求什麼?就是神向他們顯現,並使他們離罪回轉,歸向神,靈命復興。這祈求以副歌的形式多次重複(第三、七和十九節),強調這是有關神子民生死存亡的關鍵。最後,詩人也帶出他們對未來管治者的期盼(「你右邊的人」和「所堅固的人子」)。

反省:

弟兄姊妹,尊貴和滿有能力的神常與我們同在,祂帶領、保護和供應我們,在危難中祂將我們拯救出來,讓我們向祂發出讚美。此外,我們要離開罪惡,回轉歸向神;在神的恩典下,願我們的靈命得到復興。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