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7日

書卷研讀:哀四1~11 週五

4:1 黃金何其失光!純金何其變色!聖所的石頭倒在各市口上。
4:2 錫安寶貴的眾子好比精金,現在何竟算為窯匠手所做的瓦瓶?
4:3 野狗尚且把奶乳哺其子,我民的婦人倒成為殘忍,好像曠野的鴕鳥一般。
4:4 吃奶孩子的舌頭因乾渴貼住上膛;孩童求餅,無人擘給他們。
4:5 素來吃美好食物的,現今在街上變為孤寒;素來臥朱紅褥子的,現今躺臥糞堆。
4:6 都因我眾民的罪孽比所多瑪的罪還大;所多瑪雖然無人加手於她,還是轉眼之間被傾覆。
4:7 錫安的貴冑素來比雪純淨,比奶更白;他們的身體比紅寶玉(或譯:珊瑚)更紅,像光潤的藍寶石一樣。
4:8 現在他們的面貌比煤炭更黑,以致在街上無人認識;他們的皮膚緊貼骨頭,枯乾如同槁木。
4:9 餓死的不如被刀殺的,因為這是缺了田間的土產,就身體衰弱,漸漸消滅。
4:10 慈心的婦人,當我眾民被毀滅的時候,親手煮自己的兒女作為食物。
4:11 耶和華發怒成就他所定的,倒出他的烈怒;在錫安使火著起,燒毀錫安的根基。

淺釋:

第1節可能是指被毀的聖殿和破落的城池,也有可能如第2節一樣,指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從尊貴中墮落,變得毫無價值。鴕鳥是動物界中最不理幼小的,在災難之中的耶路撒冷居民就如鴕鳥,這要說明在那些日子婦女和孩童最苦,因為在被巴比倫大軍圍困的期間,耶路撒冷的饑荒甚大(王下廿五3);即使有人仍有糧食,卻自私不肯分享(第4節)。那素來富足的也救不了自己,變得「孤寒」(第5節),即是「孤單淒涼」(新譯本)的意思。耶路撒冷的境況如此,乃因她的罪比那著名的罪惡之城所多瑪還要大(第6節)。貴冑也不能倖免,他們的遭遇與困苦人無異,他們的痛苦也溢於言表。先知甚至說,乾脆死在刀下的比苟延殘喘的更好(第9節),有婦人甚至違反母性,烹煮自己的嬰孩來充飢:這些都是因為神的震怒已到極處。

反省:

災難面前,富人與窮人其實都是一樣,死亡面前更是如此。但誰能像先知一樣,知道人間的一切不是偶然,從而會作出靈性的反省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