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氣呀] 2023年2月21日

爭氣呀
聲演

今年定d目標無做,下年做囉,唔係咪再下年……
不過,拖下拖下,搞呢樣搞嗰樣,就無咗件事……
急咩吖,大把時間……

經文 路13: 6-9

6 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7 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
8 管園的說:『 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淺釋/分享

無花果樹是一種容易成長,不需要很多肥料,也不須特別細心照顧,亦能長大結果子的樹,一般栽種在路旁或隨意一塊空地都可以。在這比喻中的無花果樹卻是栽種在葡萄園中,並且只有一棵,代表園主是刻意栽種並悉心照料它,對它有所期待。然而,這棵無花果樹在到達成熟結果子的年期後,整整三年都沒有結果子。主人在這些年間仍繼續照顧它,每天期待它結果,卻沒有找著半個果子。於是,主人決定要忍痛砍下這棵長時間吸取土地養分卻不成長的樹。園丁的求情為事情帶來了轉機。他懇求園主給予機會等他再悉心照顧,讓無花果樹結果,而這請求亦代表了園丁會負起特別照顧這棵樹的責任。只是,寬容是有限期的,無花果樹是去或留也得看它成長與否。

耶穌說這比喻,是承接著前文(第1至5節)關於悔改和滅亡的信息。葡萄樹在當時象徵著猶太人,後來亦象徵信徒;園主象徵父神,對人無微不至,並一再寬容;園丁則象徵耶穌自己,願意付上代價去挽回人的生命。表面看來,園主要砍掉無花果樹好像很絕情。不過,從園主在樹不結果的情況下,仍悉心照顧它三年可見,這比喻要突出的是樹的不長進。耶穌基督的救贖為人帶來了生命的可能性,不過,若然信徒的生命持續怠惰而不願悔改,最終也只得迎來滅亡的結果。

思想

在經文中,耶穌說的這個比喻是沒有既定結局的,因爲我們在聽到這個比喻後,都要在生命和滅亡之間作出自己的抉擇。
檢視我們的屬靈生命,我們的生命正處於什麽狀態呢?是成長、往後退,還是停滯?
什麽是我們生命成長的阻礙呢?我們可以如何突破這些阻礙?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一再寬容我們,對我們的生命有所期待。我們向祢承認我們的軟弱,願我們倚靠祢變得剛强,生命在祢裏面不斷更新、成長和突破。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