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吾回應,將來點樣算?] 2023年2月23日

而家唔回應,將來點算呀?
經文(新標和合本) 路14:15-24

15 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就對耶穌說:「在神國裏吃飯的有福了!」
16 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
17 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
18 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19 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
20 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21 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22 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
23 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24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聲演

耶穌在哪裡說這番話?「同席」有誰?
為什麼在神國裏吃飯的有福?
這個比喻是講甚麼?

分享

耶穌在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裏去吃飯,舉了天國筵席的比喻。這個飯局有耶穌及其門徒,法利賽人及想試探耶穌的人。

為什麼在神國裏吃飯的有福?按照句子的將來式的動詞時態,耶穌意思是「他日能在神國裡吃飯的人有福了」。耶穌以比喻指出祂就是那個代表父神的人,邀請不同的人參加筵席。預備好了筵席,就是神對人的救恩已經在進行當中,將會達致完滿,被邀請的猶太人不重視這個筵席,失卻了蒙恩得救的機會。這筵席不是強迫人參加的,需要人自願前往,而筵席也重視不同的弱勢社群。換句話,天國筵席是神拯救世人的行動的愛,愛的行動,而人的回應是關鍵。

其實,耶穌早在說這番話之前,已經向眾人作出一次又一次的邀請,就是要他們在地上因為神的救恩而經歷本性與命運的改變,並接續耶穌的工作,在地上展開一場不斷延展福音的運動。

所以,耶穌已透過這經文向每個跟隨祂的人作出生命的邀請,人務要把握時機,回應/投身天國的運動,不要以為天國的筵席是將來的事,那些只有考慮今生的人,根本如何談將來?我們作為被邀請的人,不要按世界的價值觀,趨炎附勢,反而要向比喻主人那樣,無條件地邀請人,甚至那些獲邀者根本無能力報答自己,如此我們才能使福音的運動延續下去,因為他們必有感恩之心,對天國的運動有所回應。

思想/祈禱

我們焦點不應放錯,不是只停留於「在神國裡吃飯」這結果,而輕忽了神對世人所作出的邀請,就是要透過今天在地上的筵席來將天國的權能、恩惠、盼望來展現,好讓天國的真實與救恩能展現於人間。經文對你有甚麼提醒呢?反思自己的信仰實踐,有哪些地方是不足夠的呢?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並祈求神加力給你去委身於福音運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的大愛,就算我們生命千瘡百孔,祢仍然尋找及邀請我們進入天國。我們懇求祢的同在及加力,使我們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更勇毅追求生命成長,委身於福音運動當中。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