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23日

加三15~18(和修版)

15 弟兄們,我照著人的觀點說,人的遺囑一經確定,沒有人能廢棄或加增。
16 那些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指許多人,而是說「和你那個後裔」,指一個人,就是基督。
17 我是這麼說,神預先所立的約不能被四百三十年以後的律法廢掉,使應許失效。
18 因為承受產業若是出於律法,就不再是出於應許;但神是憑著應許把產業賜給亞伯拉罕。

淺釋

這是保羅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摩西律法」與「信基督的群體」三者的關係的解說。從亞伯拉罕的應許到摩西律法跨越四百三十年,然後從摩西律法到基督降生又過了一千五百多年。神的應許雖然跨越了二千年,但神所立的約如遺囑一樣,立定了就不會更改, 並必定兌現。神與亞伯拉罕的世世代代立約,但神知道人在罪性轄制之下無法滿足律法,因此預定了基督來作亞伯拉罕的後裔,完全了律法的要求,又讓祂繼承產業,在地上作王治理萬邦。神賜予亞伯拉罕的應許在基督身上兌現了,加拉太的信徒尋求得救就是要成為跟從基督的人,奉祂為王並尊祂為主,而不是要成為猶太人、試圖倚靠連他們也無法滿足的律法得救。

默想/祈禱

神賜予亞伯拉罕後裔的產業就是天國,是神在地上設立並以基督為王的國度。基督不是以刀劍立國,而是以愛感化人心歸向祂,並賜予人脫離罪惡、自由永恆的新生命。你願意奉基督為王、尊祂為主並踐行祂的旨意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基督來設立祢的國,並讓我們藉著跟從基督進入神國。求祢校正我們的目光,專注在基督身上,認清並踐行祢的旨意,成為傳揚祢國的使者。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