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24日

伯卅六16~25

16 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擺在你席上的必滿有肥甘。
17 但你滿口有惡人批評的言語;判斷和刑罰抓住你。
18 不可容忿怒觸動你,使你不服責罰;也不可因贖價大就偏行。
19 你的呼求,或是你一切的勢力,果有靈驗,叫你不受患難嗎?
20 不要切慕黑夜,就是眾民在本處被除滅的時候。
21 你要謹慎,不可重看罪孽,因你選擇罪孽過於選擇苦難。
22 神行事有高大的能力;教訓人的有誰像他呢?
23 誰派定他的道路?誰能說:你所行的不義?
24 你不可忘記稱讚他所行的為大,就是人所歌頌的。
25 他所行的,萬人都看見;世人也從遠處觀看。

淺釋

經文是以利戶勸告約伯放棄對神訴訟的說話。
「引」原文有利誘的意思。「寬闊」象徵脫離困境;「狹窄」意味痛苦和壓迫。「席上滿有肥甘」說的是與家人共享節慶筵席。此外,「批評的言語」和「判斷」的原文是同一個字,直譯是辯辭。在以利戶眼中,約伯的苦難是神誘導約伯悔改離罪的手段,若約伯順服神的誘導,認罪悔改,神便會解除他的苦難,回復他家庭興旺(16節)。以利戶並認為約伯對神的訴訟是選擇了惡人的辯辭,結果被自以為是的辯辭蒙騙(17節)。以利戶勸告約伯:不要被怒氣駕馭,抗拒神的責罰(18節),因為無論如何呼求與抗拒,都不能減少神的責罰(19節)。並警告約伯:對神訴訟即是投靠黑暗勢力,結果必被神除滅,放在眼前的是「罪孽」與「苦難」的抉擇,「苦難」是神誘導人悔改離罪的管教,要謹慎,不可為了逃避管教而選擇邪惡之路(20~21節)。

接著,以利戶訴之於神與人能力的鴻溝,告訴約伯:沒有人能拒絕神的管教,反對神的標準(22~23節),這是世人對神的共同認知(25節)。勸告約伯要加入稱讚神的行列(24節)。

對於以利戶,神是仗著自己大能,不與人對話的主宰,但實情是祂不惜代價親自降生人世,與人同在,讓人可以更真確認識祂的拯救之主。

默想/祈禱

雖然以利戶過分地以果報論解讀神的作為,但他的說話卻某程度反映神確有公義與管教的一面。弟兄姊妹,請回想自己可曾經歷神的管教,自己是如何過渡的?有何領受與得著?

禱文

親愛的上主,
祢是既給人管教,又給人拯救的生命之主,
祈求祢在我們遇遭困難的時候,感受到祢的同在與同行;
在我們面對祢管教的時間,感受到祢對我們生命前路的著緊;
在我們灰心喪志的時候,感受到祢的加力與扶助;
在我們看見人間苦難的時候,感受到祢憐憫的心腸,向受苦者伸出援手。
祈求祢引領我們的信仰之路。
願榮耀都歸給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