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外圍] 2023年2月28日

核心外圍
聲演

我個個禮拜都準時返崇拜,呀邊個就唔係啦……

我做咗咁多,好似無咩人見到嘅……

咁…… 我地返教會、信耶穌,係為咗咩呢?

經文 路15:25-31

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27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29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32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淺釋/分享

「浪子回頭」的比喻相信大家不會陌生。在父親設宴慶祝小兒子歸來的時候,從田裏工作回來的大兒子在知道後卻非常生氣,甚至氣到不肯進屋。父親「出來勸他」,好像父親先前到屋外親自迎接小兒子一樣,可見父親對兩個兒子都重視。

大兒子壓抑已久的鬱結一下子爆發。他形容自己「服事」父親多年,這詞是用於奴隸和主人的關係。作爲家中的長子,他一直留在父親身邊,將來又會繼承家業,但原來

他一直視自己為一個「打工」的奴隸。他的怨氣不單指向那敗家後回頭的小兒子,更指向父親處理小兒子的做法,認爲父親根本不重視他。

在如此張力之下,父親一聲「兒啊」緩和了氣氛。他喚起了大兒子真正的身份,以及兒子與父親的關係。父親從頭到尾都打算把家業給予大兒子,比起家業,父親重視的是兒子。反之,大兒子雖然一直在父親身邊,卻認爲父親只是將家業給小兒子、他只是愛小兒子。在他與父親和弟弟的關係中,他將自己視作一個外人。當弟弟活著回來,他沒有半點喜悅,甚至為父親的喜悅而感到憤怒。誠然,他人不曾離開過父親,心卻是無比的遙遠。可以説,大兒子也好像小兒子一樣流浪,只是現在小兒子回來了,大兒子還在門外。

思想

檢視我們的内心,我們每個禮拜是為了什麽而返教會和事奉?

邀請你此刻安靜,傾聽天父向你呼喚「兒啊」,感受自己是被天父深愛和珍視的。

禱文

親愛的天父啊,感謝祢如此愛我們,視我們爲寶貴。祈求祢校正我們的心思意念,幫助我們在任何事上都專注於祢的愛,以及與祢的關係。倘若我們遠離了祢,願祢親自呼喚並挽回我們。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