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28日

太十一25~28(和修版)

25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把這些事向聰明智慧的人隱藏起來,而向嬰孩啟示出來。
26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7 一切都是我父交給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沒有人知道父。
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

淺釋

緊接著耶穌責備那些拒絕悔改的城的記述(20~24節),第25~26節是耶穌向天父的祈禱。猶太人常用「天地的主」來稱呼父神,表達神有最大的威榮和主權,「感謝」帶有「讚美、確認」的意思。經文沒明確交代耶穌要感謝讚美的事,但按文理脈絡,「這些事」(25節)指向兩件事:耶穌受天父的差遣(27節),及十二門徒蒙耶穌呼召和差遣,傳天國的信息,並藉著趕鬼治病來彰顯天國的權柄與權能(太十10~15)。禱文中有兩組強烈的對比:「聰明智慧的人」與「嬰孩」及「隱藏起來」與「啟示出來」。「聰明智慧的人」引申指狂傲、自以為是的人,卻看不出神救贖的行動已藉耶穌的到來而展開,這等人得到「啟示」後,反而會加增個人的氣焰;與之相反的,是連說話也未懂的「嬰孩」,寓意那些一無所有,卻深明倚靠之道的人,他們得到「啟示」後才會懷著感謝的心作出回應。第27節呼應著26節的「美意」,一個帶著強烈的愛意的字,天父已將「一切」都「交給」耶穌,而耶穌可以按「所願意啟示的」,將關乎祂的身分與權柄的知識啟示給人。「到我這裹來」(28節)正正就對那些願意跟隨耶穌的人作出的呼喚,惟有祂才能使人得平安。

默想/祈禱

我們都是蒙了光照,蒙恩召的一群信徒,是回應了耶穌的「到我這裡來」的邀請,不過,想深一層,我們的信仰生命活得像「聰明智慧的人」抑或「嬰孩」呢?在很多的事上,耶穌張開手向我們呼喚「到這我裏來」,可是我們怎樣拒絕了祂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都是祢手所造的,若祢向我們閉口不言,我們就有禍了。
我們謙卑在祢面前,向祢獻上讚美與感恩,
因為在祢看來,我們是微小、軟弱的人,
但祢的眼目從來沒有轉離我們,甚至通過耶穌捨命十架成就救贖;
祢藉耶穌基督向我們發出呼喚,介入我們的生命,
顯明祢在我們身上的權柄與大能,叫我們成為祢的兒女,
我們既已得著這比世上任何東西都要寶貴的屬靈身分,
求祢也幫助我們也盡上屬靈本分,努力保存和保育與祢的關係,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