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3月3日

伯卅六26~卅七13

26 神為大,我們不能全知;他的年數不能測度。
27 他吸取水點,這水點從雲霧中就變成雨;
28 雲彩將雨落下,沛然降與世人。
29 誰能明白雲彩如何鋪張,和神行宮的雷聲呢?
30 他將亮光普照在自己的四圍;他又遮覆海底。
31 他用這些審判眾民,且賜豐富的糧食。
32 他以電光遮手,命閃電擊中敵人。
33 所發的雷聲顯明他的作為,又向牲畜指明要起暴風。
1 因此我心戰兢,從原處移動。
2 聽啊,神轟轟的聲音是他口中所發的響聲。
3 他發響聲震遍天下,發電光閃到地極。
4 隨後人聽見有雷聲轟轟,大發威嚴,雷電接連不斷。
5 神發出奇妙的雷聲;他行大事,我們不能測透。
6 他對雪說:要降在地上;對大雨和暴雨也是這樣說。
7 他封住各人的手,叫所造的萬人都曉得他的作為。
8 百獸進入穴中,臥在洞內。
9 暴風出於南宮;寒冷出於北方。
10 神噓氣成冰;寬闊之水也都凝結。
11 他使密雲盛滿水氣,布散電光之雲;
12 這雲是藉他的指引游行旋轉,得以在全地面上行他一切所吩咐的,
13 或為責罰,或為潤地,或為施行慈愛。

淺釋

經文是以利戶對約伯言說自己對神的作為的解讀,其中可分為三個小段,第一小段(卅六26~33)與第三小段(卅七5~13)互相呼應,凸顯出中間小段(卅七1~4)對約伯之呼籲。

第一小段:對於希伯來人,智慧與年齡有關,年齡越大,智慧越高。「年數不能測度」是指神早於時間出現之前已經存在,祂的智慧遠高於人,是人猜測不到的。以利戶把天氣的變化訴諸於神的智慧,認為這既是神「審判眾民」的手段,又是神賜人收成「豐富糧食」的施恩工具,並說當中道理顯而易見,就連「牲畜」也都明白。

第三小段:「不能測透」呼應著第一小段的「不能測度」,說的是神的作為人無能力預測。接續第一小段對天氣的解讀,以利戶把天氣變化訴諸於神的權柄與大能,隨著神的旨意,可對人發揮由「責罰」,以至「施行慈愛」的作用。面對神的作為,就是連「百獸」也懂得安於洞穴中,不與神對抗的道理。

第二小段是整段說話的重心:以利戶告訴約伯,面對神的作為,他也恐懼戰兢,身體僵硬,不敢移動。呼籲約伯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感受神對罪作出審判的威嚴。其言下之意是:約伯的苦難是神審判的結果,勸喻約伯不要再為自己無辜受苦要求與神訴訟。

默想/祈禱

雖然以利戶的說話未能回應約伯無辜受苦的申訴,但他對四時變化和天氣現象的描述卻某程度再次提醒人要藉著欣賞神的作為,與神親近。讓我們回想自己最近一次相似的經驗,並以禱告稱頌神的聖名。

禱文

慈愛的天父,
祢是至高之主,
當我們仰望夜空浩瀚星河,點點的繁星像是讚頌祢的音符;
當我們放眼山巒大地、草原、深谷,植物走獸都因祢的恩顧生生不息;
當我們俯視深海,眺望汪洋,澎湃的浪淘像是在為祢的創造熱烈擊掌,鯨魚也躍起擊打水面作出和應。
當我們閉上眼睛,細聽風聲、鳥叫、蟲鳴,萬物都像在述說對祢的見證。

天父,
願我們都能謹記,這是祢掌權的世界;
願萬民都能認識祢,把榮耀歸給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