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見咗一千蚊!!] 2023年2月27日

唔見咗一千蚊!!
經文:路15:8-10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嗎?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分享

耶穌講這個比喻的背景,是法利賽人批評耶穌與罪人一起吃飯。法利賽人是當時的猶太宗教領袖,他們自以為義,覺得德高望重的耶穌應該要與那些犯罪的人、妓女、稅吏等人保持距離,這也是他們一貫的做法。但耶穌並不是這樣想,因為耶穌重視每一個人的生命,他來就是要尋找拯救迷失的罪人,將罪人帶回神的面前,叫他們認罪悔改,不再陷在罪中,讓這些人看見改變的可能。

比喻中提到一個婦人有十塊錢,這不是說她只有十蚊,而是有十個銀幣,一個銀幣相當於一個工人一天的工價。如果用現代的語言去講這個比喻,可以說:「一個女人有十張1000蚊紙,有一張不見了,豈不會開著電筒、翻箱倒櫃那樣找嗎?如果找到,都高興到不得了,將件事向身邊的家人、朋友分享,讓大家都一起高興!」

耶穌用婦人失錢的比喻,說明神重視每一個人,就好像人重視自己所擁有的每張一千蚊紙,因為神看到每一個人生命的價值,比任何物質的財富都更為寶貴。 因此,神要用盡一切的方法去將罪人尋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丟失錢包的經歷?如果能將丟失的錢包尋回,你會有什麼感受?我人生中試過好幾次丟失後尋回錢包的經歷,都是有好心人送回給我,包括有看見我的學生證而送到我學校,也有是看見永光的家員證而送回來教會。每次的失而復得,那份喜歡與對神的感恩是難以形容的。
其實失錢的比喻的重點就是在於這種失而復得的喜樂,這比喻是要讓我們更明白,當每一個罪人悔改,神和天上的使者都會欣喜萬分!因此,信徒不應排斥其他人,將一些你不喜歡的人視為「無得救」,就算你多不喜歡他,神都重視他的生命,希望將他尋回。此外,信徒亦更應努力傳福音,領人歸主,叫更多人可以悔改,讓和天上的使者都一同歡喜!

思想/祈禱

嘗試感受一下,神對於罪人遠離祂會有多難過?有什麼人你是可以向他傳福音,帶領他回到神的身邊呢?請為未信主的親友祈禱,又求神藉著你去尋回這些遠離神的人,將他們帶回到神的身邊。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愛我們,當我們在罪中迷失的時候,是祢將我們挽回。求祢幫助我們明白祢對罪人的愛,又願我們能作祢福音的使者,帶領更多人歸向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