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3月5日

太十二38~42

38 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
39 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40 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
41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約拿更大!
42 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 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

淺釋

文士和法利賽人並非未見過耶穌治病趕鬼的神蹟。但是,他卻要求耶穌行神蹟以證明自己的身分及權威。基本上,是對耶穌過去所做和所宣講的一種質疑或甚至否定。「邪惡」及「淫亂」 是不信的世代的特徵,不信的人縱然有神跡在他們面前出現,他們仍然會視而不見。耶穌藉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的神跡,暗示祂將要受死並三日後復活,克勝死亡的權勢,讓信的人有本性與命運的改變,這才是世人所需要最大的神蹟。約拿的呼籲叫整個尼尼微城的人悔改,但文士和法利賽人卻厭棄耶穌;示巴女王(王上十1-13)帶著貴重的禮物來向所羅門求智慧,但文士和法利賽人竟要謀害耶穌,由此就顯明他們的罪了。

默想/祈禱

你是否會出現法利賽人對耶穌的態度,要求神先按自己所想所求的回應我們的想望,然後才信服神的教導?這態度如何使你失去因遵行神旨意而帶來的生命提升與改變?

禱文

求神憐憫我,經常向祢祈求這樣或祈求那樣,卻很少在祢面前看清楚自己的面目,尤其是在想求這個或那個的時候,是否已忽視了祢的心意呢?求主光照我的內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