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3月9日

加三26~29(和修版)

26 其實,你們藉著信,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神的兒女。
27 你們凡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披戴基督了:
28 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不再分為奴的自主的,不再分男的女的,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29 既然你們屬於基督,你們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淺釋

上文提到律法猶如「管家」一樣,目的是「看管」以色列人直至基督這「主人」到來,而律法本身沒有讓人得救的功效。26節的「其實」承接著上文更斬釘截鐵的道出人得救的基礎就是藉著信基督。26-29節中的信仰闡述適用於所有人,但保羅多次提到「你們」,是要強調這才是加拉太的外邦信徒應持守的信仰,而非守摩西律法行割禮。經文指出基督福音在人身上的信仰—基礎、內涵、群體和盼望:

基礎(26節):昔日猶太人以守律法展現神子民的身分,今天信徒則藉著信基督成為神的兒女;
內涵(27節):昔日猶太人行割禮加入神選民之列,並以律法為行為規範,今天信徒受洗歸入基督,並「披戴」基督—即效法基督順服神旨意和犧牲大愛,活出從罪中釋放的樣式(27節);
群體(28節):昔日神的子民以猶太這單一族裔相傳,今天神的子民卻是以對基督的信而相連,且不分國籍、地位、和性別;
盼望(29節):昔日猶太人盼望彌賽亞降臨、驅逐仇敵並復興神國。基督就是彌賽亞,神應許亞伯拉罕的產業讓基督繼承了,今天信徒因歸信基督而與基督同得產業,就是神掌權之下的新生命,展望將來基督再臨並帶來新天新地。

默想/祈禱

我們都因信基督而得着神兒女身分,這身分於我們有甚麼意義?我們的人生目標、生涯規劃、生活模式如何效法基督順服神的旨意和捨己大愛?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着基督揀選了我們,讓我們得著祢兒女的名分。祈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靠着聖靈的感動和引領,效法基督的榜樣,在世上傳揚祢的大愛,領人歸祢,在地上見證祢的聖名。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