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3月10日

伯卅七14-20

37:14 約伯啊,你要留心聽,要站立思想 神奇妙的作為。
37:15 神如何(吩咐)這些,如何使雲中的電光照耀,你知道嗎?
37:16 雲彩如何浮於空中,那知識全備者奇妙的作為,你知道嗎?
37:17 南(風)使地寂靜,你的衣服就如火熱,你知道嗎?
37:18 你豈能與 神同鋪穹蒼嗎?這穹蒼堅硬,如同鑄成的鏡子。
37:19 我們愚昧不能陳說;請你指教我們該對他說甚麼話。
37:20 人豈可說:我願與他說話?豈有人自願滅亡嗎?

淺釋

經文是以利戶與約伯訴訟的結案陳詞的最後一個篇章。

「站立」原文有停止的意思。「鋪」原文直譯是鎚煉,說的是在金屬器具鍛造工程中,透過反覆鎚擊,把熱紅了的金屬物料,鎚成合適的形狀和厚度的打造工程。「鏡子」的打造是其中最講究能力和精工技巧的工作。

對於約伯決意要為自己無辜受苦對神訴訟,以利戶呼籲約伯懸崖勒馬,深思神的作為(1節)。接著以三個「你知道嗎?」問句,挑戰約伯回答人不可能知道答案的提問(15~17節),言下之意是:約伯若要與神對話,必須有與神等同的能力及與神同級的地位。接著,以利戶以鏡子的鑄煉比喻穹蒼的創造,告訴約伯他與神不在同一個等級(18節)。

「愚昧」原文直譯是「黑暗」。對於希伯來人,無論是光明或黑暗都由神掌權,他們相信出埃及事件中第九災的「黑暗」,同時是神對埃及人的懲治(出十21)和對屬神子民的恩顧(書廿四7)。以利戶告訴約伯,他們(人)活在神的權柄下,不能對神說些甚麼(19節),若勉強為之,即是自取滅亡(20節)。言下之意是勸告約伯打消與神訴訟的念頭。

默想/祈禱

對於以利戶,因為人依靠神的恩顧而活,為免被神懲治,不可對神的作為提出問題。但實情是:神為了讓人更認識祂,不惜降生人世,向人表明自己(約一18)。讓我們反省對神有何認識。

祈禱

我們在天上的父,
感謝祢對人的慈愛,差派聖道降生人世,以有血有肉的方式讓人認識祢。
天父,
在我們歡喜快樂的時候,求祢叫我們能緊記祢是施恩者;
在我們哀傷的時候,求祢叫我們感到祢的安慰;
在我們困難的時候,求祢叫我們看見祢的幫助;
在我們叛逆的時候,求祢以慈父的手把我們挽回;
在我們將要迷失的時候,求祢照亮我們的心靈,不再拒絕祢的啟迪與提醒;
在我們知罪的時候,求祢堅定我們回轉的心志,幫助我們向祢走近。
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