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3月22日

抓緊神的恩惠
>詩一零二(和修版)

1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願我的呼求達到你面前!
2 我急難的日子,求你不要轉臉不顧我!我呼求的日子,求你向我側耳,快快應允我!
3 因為我的年日在煙中消失,我的骨頭如火把燒著。
4 我的心如草被踩碎而枯乾,甚至我忘記吃飯。
5 因我嘆息的聲音,我的肉緊貼骨頭。
6 我如同曠野的鵜鶘,好像荒地的貓頭鷹。
7 我清醒難以入眠,如同房頂上孤單的麻雀。
8 我的仇敵整日辱罵我,向我叫號的人指著我賭咒。
9 我吃灰燼如同吃飯,我喝的有眼淚攙雜。
10 這都因你的惱恨和憤怒,你把我舉起,又把我摔下。
11 我的年日如夕陽,我也如草枯乾。
12 惟你-耶和華必永遠坐在寶座上,你的名存到萬代。
13 你必起來憐憫錫安;因現在是可憐它的時候,因所定的日期已經到了。
14 你的僕人們喜愛錫安的石頭,憐憫它的塵土。
15 列國要敬畏耶和華的名,地上眾王都要敬畏你的榮耀。
16 因為耶和華建造了錫安,在他的榮耀裏顯現。
17 他垂聽窮乏人的禱告,不藐視他們的祈求。
18 這必為後代的人記下,將來受造的百姓要讚美耶和華。
19 因為他從至高的聖所垂看;耶和華從天向地觀看,
20 要垂聽被囚之人的嘆息,要釋放將死的人,
21 使人在錫安傳揚耶和華的名,在耶路撒冷傳揚讚美他的話,
22 就是在萬民和列國聚集事奉耶和華的時候。
23 他使我的力量半途衰弱,使我的年日短少。
24 我說:「我的神啊,不要使我中年去世。你的年數世世無窮!」
25 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
26 天地都會消滅,你卻長存;天地都會像外衣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內衣更換,天地就都改變了。
27 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28 你僕人的子孫要安然居住,他們的後裔要堅立在你面前。

經文淺釋

有學者認為本詩寫於猶大人被擄初期,詩人有可能看過耶路撒冷城邑,既忍受亡國之痛,又遭受敵人的羞辱,因此呼求神的拯救。第1~11節表達了詩人的呼求及苦況,他受盡煎熬,生命正逐漸被吞噬消失,生活失去了力量、朝氣,因此他向神苦苦哀求,情詞迫切。第12~22節描述詩人在坎坷的景況中,沒有對神失去信心,仍向神發出頌讚,宣告神的王權,深信神的恩慈不變,也堅信懇求必蒙神垂聽,並勸民眾要世世代代敬畏讚美神!第23~28節詩人覺醒自身的有限,明白自己的生命、健康,以及一切的遭遇都在神的手裏,於是向神謳歌頌揚。他從宇宙穹蒼的變幻,言說神的偉大卻從亙古到永遠都不曾改變。「天地」像人的生命一樣,會逐漸褪色、消失,神卻會按祂的心意更新天地,顯出祂的永恆和權能!〈希伯來書〉一章10~12節引用了〈詩篇〉一零二篇25~27節,頌讚耶穌基督在萬有被造以前已經存在,到終末時,將會帶著權柄更新改變這個世界。因著神的信實、慈愛永不改變,詩人懇求神施恩給他的子子孫孫,保護他們直到永遠。

思想問題

有些信徒遇上患難便埋怨,甚至遠離神,相反,另外有些卻藉此而與神走得更近,更深經歷神的同在,這反應的分別,關鍵是甚麼呢?請回想自己遇上困境時,又有何回應呢?

文章分享

詩人面對的景況,無論是受疾病的煎熬、孤單恐懼,以致寢食難安;面對自己力不能勝的困局,以致苦不堪言,這些處於人生低谷的狀況,或許會引起我們的共鳴。最要緊的是詩人處於艱難的困境中,以堅忍、信靠神的鬥志,仰望坐在寶座上的神,深信神觀看、垂顧困苦人的呼求,也深信祂會保護、介入,並施行拯救。

去年在紅館受重傷的舞蹈員李啟言,人生面對沉重的打擊,身心的傷痛是我們無法體會、理解的。他的父親李盛林牧師於聖誕前夕,在專訪中分享對耶穌基督救贖恩典深切的體會,他說‥「耶穌基督成為肉身,來到人世間對人捨己、不計較的愛,是神的恩惠,人無法理解的,讓人知道不是憑人的經驗去理解世界,而是相信背後一個屬靈真相:在超乎人所能理解的層面去經驗一個神掌權的世界。這是幫助我們面對生命的低谷,如果沒有神,我們便無法去面對。神應許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有力量面對困難,使我們在絕望中有方向、有把握,祂改變生命的大能為我們帶來盼望。」在極傷痛的苦難中,他們一家人走得更近,並親身經歷神的同在及拯救,驚嘆神奇妙的作為!

人在困苦中,確實容易自怨自艾、恐懼,甚至遠離神,能衝破這個關口,只有保持清醒的頭腦,一方面像詩人一樣,向神坦然傾訴自己的苦況,甚至坦白說出自己的懷疑、哭訴埋怨,另一方面卻抓住神,相信神是自己唯一的拯救。回想神在我們的生命中的同在是怎麼樣的呢?安靜在神面前等候,就如詩廿七13~14(和修版)所言:「我深信在活人之地必得見耶和華的恩惠。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要等候耶和華!」

耶穌基督親臨人間,為救贖我們而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三天後復活,更已升上高天,坐在至高者的右邊,藉聖靈的降臨,一直與我們同在。但願在一切患難中,我們與主走得更近,惟獨祂有權柄、能力更新改變我們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因著祢與我們同在,讓我們不要被眼前的困境嚇怕、退縮。祈求祢使我們剛強壯膽,在困境中專注仰望祢,賜我們力量經過如火般的試煉,也深信我們的生命被煉淨之後,便能活出像主基督的生命樣式,頌讚祢奇妙的作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塞拉里昂的事工。

COVID 新冠病毒肆虐期間,為防止疫情蔓延,塞拉里昂許多學校都被逼關閉,學童唯有留家學習,學校因而失去學費收入,教師也失業。為了維持生計,有些教師轉職做完全無關的工作,如務農及捕魚。卡拉巴學校的校長——辛廸杰.卡埔牧師決定養豬來幫助學校帶來收入。疫情退卻後,學生陸續復課,卡埔牧師希望延續養豬計劃。現時他一共飼養了四隻豬,計劃增至八隻,並且興建豬欄和購買豬隻配種,預料可以支援學校重開的所需開支,也能協助教師重執教鞭,甚至也能為一些失業家長提供就業機會。卡拉巴學校的養豬計劃募捐三千美元。
請為身處塞拉利昂的卡埔牧師、卡拉巴學校的教師、學童、家長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祢是創造天地的神,是救贖人生命並且厚賜恩典的主宰,我們所需的一切不在祢以外。天父啊,塞拉利昂的疫情雖然逐漸緩和,但這幾年來的社會停頓令許多行業倒閉,國民也失去了生計。求祢看顧他們的需要,並帶領他們投入復常生活。感謝祢透過卡埔牧師為卡拉巴學校預備了這個養豬計劃,求祢使用這計劃能為學校帶來收入,為教師提供工作機會,幫助學生和家長重回正常的生活。求祢加添他們的信心,在這百廢待興的境況中常存盼望,在逆境中仍然有從祢而來的平安和喜樂。求祢激勵我們堅持「五餅二魚」的操練,讓省下的金錢能夠資助卡埔牧師這項計劃,體現弟兄姊妹互相守望的美善、見證天國。願榮耀歸於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