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日

詩篇:詩一四八 週四

148: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從天上讚美耶和華,在高處讚美他!
148:2 他的眾使者都要讚美他!他的諸軍都要讚美他!
148:3 日頭月亮,你們要讚美他!放光的星宿,你們都要讚美他!
148:4 天上的天和天上的水,你們都要讚美他!
148:5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他一吩咐便都造成。
148:6 他將這些立定,直到永永遠遠;他定了命,不能廢去(或譯:越過)。
148:7 所有在地上的,大魚和一切深洋,
148:8 火與冰雹,雪和霧氣,成就他命的狂風,
148:9 大山和小山,結果的樹木和一切香柏樹,
148:10 野獸和一切牲畜,昆蟲和飛鳥,
148:11 世上的君王和萬民,首領和世上一切審判官,
148:12 少年人和處女,老年人和孩童,都當讚美耶和華!
148:13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為獨有他的名被尊崇;他的榮耀在天地之上。
148:14 他將他百姓的角高舉,因此他(或譯:他使)一切聖民以色列人,就是與他相近的百姓,都讚美他!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這是一篇讚美神的詩,經文可分為兩大段,第1至6節帶出從天上讚美神的情境,第7至14節帶出在地上讚美神的情境。若仔細看,經文讓人想起神創造世界的記載(創一至二4),因此,神創造的萬物都來讚美神。而神創造的人類,不論性別、年齡和社會地位,都要一同來讚美神;縱使那些看為有權力的君王、首領和審判官,都服在造物主的管治下。經文最後提及神的作為,「角」(第14節)是指神的保護和祂賜下的能力。詩一四八是大公教會在聖誕期裏誦讀的經文,宣告和慶賀上主的王權在地上彰顯。《普世歡騰》這首耳熟能詳的聖誕詩歌,就是以此經文為藍本,一方面宣告上主的王權和管治,另一方面描述天地萬物同來慶賀的情境。

反省:

當我們唱《普世歡騰》時,讓我們感受這普世慶賀的氣氛和情境,一起慶賀基督誕生,宣告上主的王權和管治的施行。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