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日

書卷研讀:哀四12~20 週五

4:12 地上的君王和世上的居民都不信敵人和仇敵能進耶路撒冷的城門。
4:13 這都因她先知的罪惡和祭司的罪孽;他們在城中流了義人的血。
4:14 他們在街上如瞎子亂走,又被血玷污,以致人不能摸他們的衣服。
4:15 人向他們喊著說:不潔淨的,躲開,躲開!不要挨近我!他們逃走飄流的時候,列國中有人說:他們不可仍在這裏寄居。
4:16 耶和華發怒,將他們分散,不再眷顧他們;人不重看祭司,也不厚待長老。
4:17 我們仰望人來幫助,以致眼目失明,還是枉然;我們所盼望的,竟盼望一個不能救人的國!
4:18 仇敵追趕我們的腳步像打獵的,以致我們不敢在自己的街上行走。我們的結局臨近;我們的日子滿足;我們的結局來到了。
4:19 追趕我們的比空中的鷹更快;他們在山上追逼我們,在曠野埋伏,等候我們。
4:20 耶和華的受膏者好比我們鼻中的氣,在他們的坑中被捉住;我們曾論到他說:我們必在他蔭下,在列國中存活。

淺釋:

第12節以誇張法描寫耶路撒冷的堅固。的確,耶路撒冷獨特的地理和堅固的城牆使之易守難攻,連驍勇的巴比倫大軍也要圍城八個月才能使耶路撒冷投降。先知解釋,耶路撒冷破落,是出於神要追討「先知的罪惡和祭司的罪孽」(第13節,第16節還有長老被追討):這不是說百姓不用為自己的罪負上責任,但先知傳遞虛假的平安,祭司沒有帶領人民遠離惡事及秉行公義,他們要擔當領袖的罪。他們的下場不但是失去百姓的尊重,更被百姓藐視和唾棄,被神趕散。「不能救人的國」(第17節)指埃及,他們迅速被巴比倫大軍擊退了(耶卅七5~7);「耶和華的受膏者」(第20節)指西底家王,他只謀求自己逃脫,沒有顧念百姓,結果他還是被擄(王下廿五1~7)。

反省:

你從神領受了什麼人生的角色?這些角色要求於你的是什麼呢?人有否因為未盡上本分而令別人受虧損,或令別人對你失望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