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6月2日

伯卅八16~24

38:16 你曾進到海源,或在深淵的隱密處行走嗎?
38:17 死亡的門曾向你顯露嗎?死蔭的門你曾見過嗎?
38:18 地的廣大你能明透嗎?你若全知道,只管說吧!
38:19 光明的居所從何而至?黑暗的本位在於何處?
38:20 你能帶到本境,能看明其室之路嗎?
38:21 你總知道,因為你早已生在世上,你日子的數目也多。
38:22 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嗎?
38:23 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並打仗和爭戰的日子所預備的。
38:24 光亮從何路分開?東風從何路分散遍地?

淺釋

經文是神對約伯第一次發言的第二個篇章。
16~18節:對於希伯來人,「海」和「大水」代表破壞與毀滅,希伯來人民間傳說:「海」的源頭是通往陰間的大門,「深淵」是亡靈的居所。
因為無辜受苦,約伯從民間傳說出發,斷言陰間是平等之地(三11~19),是躲避神怒氣的避難所(十四13),抗議神的不公。神以一連四個反問和「只管說」的挑戰回應約伯的抗議,叫約伯正視自己所說的只是沒有根據的胡想。
19~21節:「光明」和「黑暗」是神第一天的作為,分別負責統治大地的日與夜(創一1~5),「從何而至」和「在於何處」說的是神創造秩序的智慧。神以一連四個反問告訴約伯:祂是萬有的唯一管治者。接著以反諷的方式,向約伯指出他的日子還少,未能充足體會神的管治。言下之意是叫約伯要更耐心地等候神的作為。
22~24節:「雪」和「雹」是神的武器(詩六八14、書十11),「雪庫」、「雹倉」說的是神為保護屬祂子民的預備。「光亮」是指閃電,意指狂風暴雨。對於巴勒斯坦地區,「東風」是從內陸吹來,使猶大地乾旱的熱風。神藉「雪庫」、「雹倉」、「光亮」和「東風」告訴約伯:祂從沒停止對子民的保守和施予。

默想/祈禱

神對約伯關於「光明」、「黑暗」和天氣現象的反問,把約伯的焦點從自身的苦難聚焦至神的作為,幫助約伯重新肯定神的恩典與看顧。請回想自己曾得到神恩典與看顧的經歷,並以禱告肯定神對你的不離不棄。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
祢以慈父心懷看顧萬民之主。
祢的恩惠從沒或缺,但我們卻習以為常,視為等閒,有些時候甚至不知不覺,求祢寬恕我們對祢的忘恩;
天父,求祢加添我們知恩的觸覺和感恩的心,幫助我們緊記祢的作為,好叫我們懂得常常稱頌祢的名。
願萬民都能明白祢的恩惠。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