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6月4日

太五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淺釋

「哀慟」原文是指因某事情或環境所導致的悲傷或哀痛,那麼,一個哀慟的人福從何來呢?耶穌並不是說,人世間一切哀慟的人都是有福的,起碼為世俗事情的損失或關係的失去而哀慟並不算為有福。學者大都同意,主耶穌這話是借用〈以賽亞書〉六十一章2~3節的信息,「有福」是指向為罪哀慟的人。〈以賽亞書〉的信息很明確:以色列民因民族的罪而懊悔,為錫安的破落荒涼而悲哀,為自己離棄神而反躬認罪,因而蒙神的安慰。經文中「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參賽六一3),反映被擄的日子將要過去,苦痛即將止息。由此看來,人若能認清自己和所屬群體的罪,在神面前痛悔、哀慟、祈求赦免,並立志離罪,這人以及其群體必因哀慟而得神的安慰。

默想/祈禱

人若看見自己只有罪惡、沒有良善而深感羞慚懊悔,因而謙卑地來到神前,仰賴神的憐憫和潔淨,他也必會經歷到神的安慰。哀慟本身不是福,但神憐憫和赦免那為罪哀慟的人,讓人藉著祂的救恩不再伏在罪的權勢之下,人與神的關係得以復和,這就是福了。我們是否每天可有習慣以神的話語來作省察一天所做過的事情呢?細察有甚麼是神所不悅的並提升對罪的敏感,使那惡者的權勢無法在我們心中掌權,並具體地為自己和群體得罪神、得罪人的事哀慟認罪。

禱文

祈求神祢憐憫我,讓我看見自己的罪惡;神祢明白我是何等可憐軟弱,在祢面前,我也沒有勇氣去承認或面對自己的罪。願神記念我的小組組員,當中若有任何組員有叛逆或干犯祢,祈求祢赦免寬恕,教我們悔改回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