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6月5日

創一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淺釋

創一11~25節強調,神創造人以外的動植物時,都是「各從其類」的,但在人的創造時,卻沒有使用「各從其類」的說法,而是說神是按照著神的「形像樣式」造人。「各從其類」的字根是「分開」,在這裡有「分類」之意。「各從其類」意味著不同的生物有不同的、明確的、固定的屬性,作為不同生物類別彼此之間的界限。這些生物的特徵和行為表現,便是由這些屬性所主宰。〈創世記〉卻表明,人並非這樣。人雖然也受生物的屬性所限制,但人的行為、選擇、命運卻並非由人的生物本能所預定。神是神聖的,不受物質世界所主宰,人有神的形像樣式,也就是能達至這神聖的狀態。也正因如此,人的受造,正是為了負起照管大地眾生的責任。創世故事常被人誤解,以為〈創世記〉主張「以人為中心」的觀點,亦即以為萬事萬物都是為人而創造,是低人一級,可以讓人隨便濫用。但上述的經文強調,人反過來才是為了這個世界而被創造。這正好糾正「以人為中心」的謬誤。

默想/祈禱

請省察自己在哪些方面仍受血氣的本性所主宰?這造成了甚麼惡果?傷害了身邊的人?破壞了與神的關係?讓神的名被那惡者恥笑,令神蒙羞?請擺上認罪的祈禱,並祈求主聖靈加力,幫助我們勝過這些血氣本性的限制。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創造我們本來是要讓我們管理好天空、海裏和地上的萬物,為這個「各從其類」、按著規律而運作的世界增添色彩。但我們卻因為不信而沒有完成祢交託給我們的使命,反而讓罪的權勢進入了這個世界,造成種種的混亂。阿爸,父啊!求祢赦免我們。願祢的聖靈幫助我們超越血氣本性的限制,使我們真正活出祢的形像樣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