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7日

書卷研讀:哀五1~13 週五

5:1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們所遭遇的事,觀看我們所受的凌辱。
5:2 我們的產業歸與外邦人;我們的房屋歸與外路人。
5:3 我們是無父的孤兒;我們的母親好像寡婦。
5:4 我們出錢才得水喝;我們的柴是人賣給我們的。
5:5 追趕我們的,到了我們的頸項上;我們疲乏不得歇息。
5:6 我們投降埃及人和亞述人,為要得糧吃飽。
5:7 我們列祖犯罪,而今不在了;我們擔當他們的罪孽。
5:8 奴僕轄制我們,無人救我們脫離他們的手。
5:9 因為曠野的刀劍,我們冒著險才得糧食。
5:10 因飢餓燥熱,我們的皮膚就黑如爐。
5:11 敵人在錫安玷污婦人,在猶大的城邑玷污處女。
5:12 他們吊起首領的手,也不尊敬老人的面。
5:13 少年人扛磨石,孩童背木柴,都絆跌了。

淺釋:

先知求神記念,因為神一記念,就必採取行動。猶大地如今已被巴比倫統治,部分土地又給鄰邦佔據,仍在猶大的居民也失去一切生活保障和權利,生活條件惡劣之餘,更隨時受到逼害。但先知指出了猶大敗亡的另一原因,就是他們轉向埃及和亞述求平安,第6節「投降」一字是表示友好的意思。這些都是列祖所犯的罪,而這罪已為他們自己帶來滅亡,如今卻遺禍他們的子孫;這正是不守誡命的必然後果(十誡第二誡)。第8節的奴僕可能是象徵性描述,是與猶大國民相比;也可能是曾為他們的奴僕,如今卻反被巴比倫派來管轄猶大餘民的。飢餓成為他們生活的常態,第9至10節描述猶大人為了尋求糧食,惟有冒生命危險,因為在他們周圍常有強盜搶掠,而他們因為飢餓而皮膚發黑。

反省:

處理罪的問題,除了悔改歸向神之外,還有其他出路嗎?有哪些惡果是前人的罪導致的,又有哪些事情和我們如今任意妄為,將會為未來的世界造成惡果?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