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2日

福音書(二):太八5~13 週三

8:5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
8:6 「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裏,甚是疼苦。」
8:7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8:8 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8:9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8:10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8:11 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8:12 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裏去,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8:13 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

淺釋:

這是一個有關外邦人主動尋求主耶穌的故事。在整個《馬太福音》中, 除了這段落外, 只有在十五章2 1 至2 8 節提及另一外邦人(迦南的婦人)主動尋求主耶穌的幫助。學者指出這兩個「外邦人尋求主耶穌幫助」的故事有一些很值得留意的共通點:主耶穌不單對他們的信心回應予以高度讚賞(八10;十五28);並且這更是《馬太福音》中惟一有關遙遠醫治的段落(八13;十五28)。經文的第11至12節交待了主耶穌藉此而作出的一番話,指在末日的大筵席裡,有很多外邦人能參與(「從東到西」而來的人);反而不少以色列人(本國的子民)卻發現自己未被選上。由此可看出作者欲藉這段神蹟醫治的故事來帶出主耶穌的拯救不單只限於以色列人,更是遍及外邦;那些外邦人雖然稍為遙遠,但這一點的距離並未能阻止主耶穌的「醫治」(第13節)。

反省:

經文指出那百夫長的信心之大,甚至超過那些一直在猶太信仰群體裡生活的人;而因著他那堅定的信心,令他跨越了「選民」的規限,最終令百夫長的僕人親嚐主耶穌的醫治。弟兄姊妹,請反思今天自己對上主是否懷著充足的信心?你渴望成為一個懷有「大信大愛」的事奉者,以致生命能被上主大大的使用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