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1日

新約書信:林前一1~9 週二

1:1 奉 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
1:2 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1:3 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4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 神,因 神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
1:5 又因你們在他裏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
1:6 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裏得以堅固,
1:7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1:8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1:9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淺釋:

哥林多前書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二封書信(參林前五9)。哥林多教會曾寫信給保羅詢問教會問題的處理方法(參林前七1),林前是一封處理教會問題的書信。這封書信按着保羅一般書信的格式,有寫信人、受信人、問安與感恩等。保羅為哥林多教會所作的感恩主要是為了哥林多教會所領受的恩賜。
恩賜(charisma)是保羅書信專用的詞語,字面的意思是上帝給人白白的恩典,這恩典並非因人力所能獲得,也是他不配受的。恩賜可以解釋為神使人稱義之恩(羅五16),亦可指神賜給人的永生之恩(羅六23)。廣義來說,恩賜是神在信徒群體所展現的恩典。而狹義來說,恩賜是指神給予個人(教會成員)的特別能力。信徒能藉這些能力以成全教會的事工,造就各信徒成長。恩賜是由聖靈按着祂的心意賜給信徒的,而經文這裡所說的恩賜應以狹義來理解。

反省:

請思想神賜下了什麼恩賜給你,使你可以服侍教會呢?你有否為到你所得的恩賜向神作出感恩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