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駁都駁唔到] 2023年8月7日

想駁都駁唔到

經文:約翰福音9:24-34

24 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
25 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26 他們就問他說:「他向你做甚麼?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呢?」
27 他回答說:「我方才告訴你們,你們不聽,為甚麼又要聽呢?莫非你們也要作他的門徒嗎?」
28 他們就罵他說:「你是他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
29 神對摩西說話是我們知道的;只是這個人,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裏來!」
30 那人回答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裏來,這真是奇怪!
31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
32 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
33 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甚麼也不能做。」
34 他們回答說:「你全然生在罪孽中,還要教訓我們嗎?」於是把他趕出去了。

聲演

點解又要再叫嗰個從前瞎眼嘅人來呀?佢之前唔係來過啦咩?
咁都唔知可以行蹟嘅人喺邊度來?
做咩叫人來,又趕人走呀?

淺釋/分享

耶穌在安息日治好了一個生來瞎眼的人,法利賽人卻指這行爲不合乎律法,並且認定作這事的人是個罪人。「罪人」即與神為敵的人,沒有可能是從神而來,亦沒有可能行醫治的神蹟。因此,法利賽人先前企圖力證這件事並非神蹟,即並非出於神。在他們不成功之後,又再叫那個從前瞎眼的人來,看看能否問出端倪。他們提醒那個人説謊是神不喜悅的行爲,勸他坦白承認自己犯罪,也就是間接承認耶穌犯罪。

不過,那個人堅決自己沒有説謊,他的眼睛確實是被醫好了。法利賽人還是不相信,便要求他再次詳細形容被醫治的過程,企圖從中得到對自己有利的信息。那個人被一再追問,便諷刺法利賽人要知得如此一清二楚,是否有意圖成爲耶穌的門徒。法利賽人憤怒地回應自己是摩西的門徒,也就是神的子民,以此極力否認耶穌與神有任何關係。不過,事實擺在眼前,憑耶穌能使瞎眼的得看見,就知道耶穌是從神而來,不可能是罪人。

法利賽人無法辯駁,便反過來指責瞎子生來就是罪人,所説的都不能作證,並趕走了他。是法利賽人叫那個人來,要詳細再聽他解釋。也同樣是法利賽人說根本不用聽他的解釋,要趕他離開。從否認神蹟的發生,到認爲瞎子造假,到指責瞎子生來就是罪人,法利賽人的論點翻來覆去,就是不願意承認耶穌與神有關。

思想/禱告

反思我們的信仰生命,我們有沒有一些固有的想法,阻礙著我們更深去認識主耶穌?
法利賽人甚至以自己是神的子民爲由,去否定耶穌的身份。我們曾在什麽事情上,利用神話語的教導作爲理由,去掩飾自己不好的意圖?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透過祢的作爲讓我們有份認識祢。祈求祢幫助我們更敏感於祢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爲,以及祢對我們的教導,好使我們更深經歷祢,並活出祢所喜悅的生命樣式,為祢作見證。我們的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