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7日

書卷研讀:士一1~7 週五

1:1 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攻擊迦南人,與他們爭戰?」
1:2 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我已將那地交在他手中。」
1:3 猶大對他哥哥西緬說:「請你同我到拈鬮所得之地去,好與迦南人爭戰;以後我也同你到你拈鬮所得之地去。」於是西緬與他同去。
1:4 猶大就上去;耶和華將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交在他們手中。他們在比色擊殺了一萬人,
1:5 又在那裏遇見亞多尼•比色,與他爭戰,殺敗迦南人和比利洗人。
1:6 亞多尼•比色逃跑;他們追趕,拿住他,砍斷他手腳的大拇指。
1:7 亞多尼•比色說:「從前有七十個王,手腳的大拇指都被我砍斷,在我桌子底下拾取零碎食物。現在 神按著我所行的報應我了。」於是他們將亞多尼•比色帶到耶路撒冷,他就死在那裏。

淺釋:

應許之地的征戰在約書亞的帶領下展開,但未竟全功。約書亞照神的吩咐替眾支派拈鬮分地(書十三1起),於是各支派要繼續攻打迦南地,直到把迦南的原居民都趕出去。士一1~7記載了約書亞死後首先採取行動的猶大支派(猶大支派素來號稱以色列的獅子,參創四十九9~12),他先找來同父同母的西緬一起攻城掠地,而且因為神的賜福(第2節),他們取得重大的勝利(第4~5節)。第6~7節從今人的眼光看充滿血腥味,但在古戰場卻是司空見慣的事。王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領軍出戰(參撒下十一1),沒有拇指拿不穩兵器,沒有拇趾穩不住腳步,斷不能爭戰,後果就是不能稱職地作王。亞多尼•比色的話更說明,他知道所遭遇的一切,乃出於以色列的神。

反省:

士師記卷首的信息到底是什麼呢?豈不是「神已與人同在」嗎?怎樣才能避免在屬靈上犯錯,誤把引導和平安寄託於神以外的任何人或事之上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