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6日

詩篇:詩十五 週四

15:1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
15:2 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
15:3 他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也不隨夥毀謗鄰里。
15:4 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
15:5 他不放債取利,不受賄賂以害無辜。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

淺釋:

此詩被稱為「進殿詩」,詩人以答問方式帶出敬拜神的人應有的態度。詩人提問﹕誰人能夠朝見神?「你的聖山」(即是鍚安山)和「你的帳幕」,是指神臨在的地方,也可指神的殿。能夠進入此地方的人應是如何?詩人隨即提出正反兩方面的一些準則,就是那些應行和不應行的事;當中不只是個人品行表現,也提及人與鄰舍、朋友和社會的關係。最後,詩人以應許作為結束;就是遵行這些準則的人,他們必永不動搖。神在創世時使空虛混沌的世界變為有秩序的世界,祂戰勝了黑暗和邪惡,而萬物卻又井然有序的服在祂的管治下。換言之,神的臨在不會受任何勢力所影響,祂掌管一切。同樣,那些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誠實的人,必在神裡得到安穩,他們絕不會因任何處境和困難受到動搖,因為他們所敬拜的神使他們安然穩妥。

反省:

弟兄姊妹,我們與自己、與人和與神的關係如何?與神有緊密關係的人,就是常以神為首位,竭力保守自己與神有緊密關係的人,他們必能進入神的同在;也只有這樣,當他們敬拜時,他們能尋見神,這才是敬拜最終的目的。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