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9日

福音書(一):太九1~8 週日

9:1 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裏。
9:2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9:3 有幾個文士心裏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
9:4 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裏懷著惡念呢?
9:5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9:6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9:7 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9:8 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 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人。

淺釋:

本段經文是馬太福音首次記述文士、猶太人宗教領袖與耶穌的對立。在古時,文士是律法權威,負責向猶太人解釋如何遵守神的律法和對各種事情作出律法權威的判斷,並指示猶太人該如何做才能符合律法的要求,其中包括:請求祭師為自己的罪行進行贖罪和潔淨的禮儀(例如:贖罪祭或贖愆祭)。主耶穌沒有得到文士同意便說出赦罪的說話,無疑威脅了文士解釋律法的權威和地位,文士聽後,心中立即動了抗拒主耶穌的念頭,把主耶穌的說話歸類為犯了「僭妄」之罪(在古時,「僭妄」即是褻神,刑罰是被石頭打死),除滅主耶穌的惡念便開始在心中醞釀、萌芽,後來他們的惡念愈長愈大,最終把惡念行出,殺死主耶穌。無怪主耶穌指斥他們心懷「惡念」。在另一方面,當時的猶太人認為患病是因為犯了罪,被神懲罰的結果。所以如果罪赦了,理論上病應該得到醫治。主耶穌在眾目睽睽下治癒癱子,使他起拿自己的褥子回家,顯明祂有赦罪的權柄。

反省:

我們可有因為甚麼原因,逃避或抗拒主耶穌的教導?讓我們在此反省認罪,並向主耶穌求取順服祂教導的力量。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