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1日

新約書信:林前二1~12 週二

2:1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 神的奧祕。
2:2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2:3 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
2: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2:5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
2:6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2:7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 神奧祕的智慧,就是 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2:8 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2:9 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2:10 只有 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2:11 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 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 神的事。
2:12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 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淺釋:

在前文,保羅對比了十字架的道理與世上的智慧。十字架上的耶穌正是要以世人看為愚拙的方法拯救相信的人。這正要顛覆世上所推崇的價值觀。而傳講的信息決定了傳講的方法,十字架的內容既在世人看為愚拙,保羅就不會以世人所認為有智慧的方法來傳講福音(1節)。保羅雖然懂得當時被認定為高尚的修辭學,但卻選擇不使用修辭的技巧以加強他的說服力,免得哥林多人只因修辭的技巧而相信保羅,影響他們接受純正的福音信息。保羅選擇以愚拙的生命形態(3~4節)向愚拙的哥林多人宣講愚拙的福音信息。這在世人眼中看為必然失敗的組合,竟然也令到哥林多人回轉歸向神,這更明確顯示哥林多人的歸信是出於聖靈的大能。

反省:

信息的傳講者,必須是先被所傳的信息所轉化,才能期望其信息能轉化受眾。我們若要成為真正的福音使者,展現福音轉化人生命的大能,我們的生命形態有什麼地方需要被轉化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