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2日

福音書(二):太九9~13 週三

9:9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9:10 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9:11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9:12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9:13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淺釋:

這段經文中記載著兩種對比鮮明的人物。稅吏在社會極不受歡迎,他們為羅馬政府徵收稅款,更會藉此而壓榨同胞,從中侵吞款項,獲取暴利;故此,一般而言,稅吏時常受到猶太人的排斥,並視他們如同罪人。法利賽人則是猶太教中最嚴謹的教派,過著高度自潔的生活,擁有豐富的聖經知識,社會地位崇高。由於他們嚴守律法,恨惡罪惡,故他們從不與罪人交往。然而,在主耶穌的傳道的生涯中,祂不但到處傳道、替人治病趕鬼,更經常與當時被視為罪人的邊緣人士來往。主耶穌不單呼召身為稅吏的馬太成為門徒,並與其他罪人和稅吏一同吃喝;莫怪乎此舉受到法利賽人的質疑。對此,主耶穌指出上主「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意即全能全備的上主一無所缺,祂不需人為自己作甚麼,只希望將祂的豐盛向人傾流。正因如此,主耶穌在世的使命正是呼召罪人悔改。

反省:

法利賽人只關心自己是否持守著聖潔生活過於對人的幫助,但主耶穌卻站在社會上最軟弱無助的一群中。作為基督徒的我們,生活中當然應常常努力追求聖潔;只是,值得反思的是我們有否成為了像法利賽人般有著「屬靈潔癖」,但卻缺乏了對社會邊緣人士的關愛?請認真反思,然後再為自己當下的缺乏處擺上祈禱,祈求上主的加力。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