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4日

書卷研讀:士一8~10 週五

1:8 猶大人攻打耶路撒冷,將城攻取,用刀殺了城內的人,並且放火燒城。
1:9 後來猶大人下去,與住山地、南地,和高原的迦南人爭戰。
1:10 猶大人去攻擊住希伯崙的迦南人,殺了示篩、亞希幔、撻買。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

淺釋:

作者繼續記載猶大如何按照昔年眾支派與約書亞協定攻打迦南地。綜合第7~8及21節及書十五63對耶路撒冷的資料,耶路撒冷應位於猶大和便雅憫境內,第8節所指的應是南方山地上的城,那成功也只是暫時性的,而便雅憫一直未能攻取則是北方的堅固城池。第9節記載的則是耶路撒冷以南至希百崙、希百崙與加低斯之間的南地,以及巴勒斯坦中央山脈與沿海平原之間的山地(合和本之「高原」)。第10節則重點記載在希百崙的勝利(參書十五13~15)。基列•亞巴的意思是「四座城」,希百崙的意思則是「聯盟」,這地是亞伯拉罕曾居住之地,也是亞衲人的原居地,而亞衲族人素來是以色列人的強敵;第10節所指被殺的三個族長應是書十五14所指被趕出的三位。

反省:

不論地理環境如何,敵人是否強大,猶大在迦南地的大小戰事中也能取得勝利,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大小屬靈戰事中,你是得勝者,還是失敗者?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